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天道酬勤与运筹帷幄——国奖获得者胡寥专访

发布日期:2016-01-08    点击:[]

201612日,笔者对在西安做交换生的国奖获得者胡寥进行电话专访。

国家奖学金,是对一个学子学习成果最大的肯定。对于胡寥来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经历让她感触颇深。她说,初入大学时,对自己的未来没有很具体的规划,比较懵懵懂懂;对于学习,就是勤勤恳恳;对于生活,就是随心随性;对于人生每个阶段如何走,都是在每次纠结徘徊绝望又重燃希望过程中渐渐明晰;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一开始就很明确,是一步步慢慢摸索出来的。对于自己获得国奖,她表示,大一是顺其自然,注意了科创类比赛的一些要求,幸运得到了。但是大二确实在国奖上付出了许多,是努力的成果。

当笔者问及大学生活带给她最大的改变和成长时,胡寥说:“大学之前,我的学习略死板,不讲究方法,只会埋头苦干,非高效。在大一大二的摸索中,我总结出了适合大学学习的方法:上课认真听讲,掌握基础知识。”

谈及大学学习生活时期每一个大学生几乎都会有的迷茫时,她感慨道:“迷茫是每个大学生都会经历的心境,这样的心境会使人悲伤苦恼甚至绝望。就我自身来说,我不是特别乐观的人,也饱受迷茫的折磨,但是每次痛苦之后都会找到新的方向,使未来的路途渐渐明晰。所谓船到桥头自然直,我一直都坚信天道酬勤。”事实证明胡寥的话确有一番道理,国奖就是对于她天道酬勤最大的奖励。

胡寥对大学学习方法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她告诉笔者:“对于学习,我认为一是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每一门课的思考模式,本质思想,书本上并不会有太多体现,但是老师会在讲课过程中反复强调,并带领大家去习惯这一学科的思维方式,这一点是学习的精髓。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这个理。书面理论也许不是最重要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深度才更需要体会掌握。上课用心听讲这一点真的不容小觑。爱因斯坦说过‘教育就是忘记课堂上所学的一切之后剩下的东西’,这句话值得人深思,真正的教育真正的学习并不是书本上纲纲条条的理论,我想更是沉淀下来的思想、思维方式。”

她还强调学习一定要掌握基础知识,才能运筹帷幄。“我想大多数学生在大学之前就有听老师千叮万嘱:要把基础打牢。我也是反反复复听到各科老师灌输这样的思想。上大学之前,我对此不以为然,总觉得基础知识太简单,考试不会考,”胡寥笑说,“很多同学都会忽视书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因为从字面上来看确实很简单。当你细细品味,就会发现很多考题或者习题的思考方向都是以基础知识为根本。万变不离其宗,有些看似复杂的题目,剖析下来,都离不开最基础的概念。了解了本质,我们就能以不变应万变。”她总结道:“在我大学两年后半时期的学习中,我的学习中心和复习中心都放在基础上,纲纲条条的知识背的无论多么滚瓜烂熟,考试后没几天就会忘,但是如果深刻理解的知识内容将会沉淀为自己的知识。运筹帷幄,就能够铭记于心。”

在与胡寥的交谈中,笔者面对的是一个幽默健谈又认真的国奖获得者。天道酬勤,运筹帷幄,是她的方法。胡寥还给了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抱有“尽人事,听天命”的心态。虽然是“听天命”,但要相信付出的一定会有回报,现在只需要放松心态,踏踏实实“尽人事”。

 

 

通讯员:陈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