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院训、理念,说明

发布日期:2017-05-04    点击:[]

 

 

工商管理学院院徽整体上是由一个蓝底白字的圆形图章构成,其中内嵌一枚“商”字,四周圆形环绕“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及其英文名称。

商,天下流通之本。《史记·货殖列传》有云:“商不出则三宝绝。”择商为徽,上为工而内涵于商,合为工商,点明学院学科专业方向,兴商以盛工;商为一本敞开的书籍,喻意我院仁师学子热爱知识,学无止境。字下方书以“1984”,为工商管理系(学院前身)成立之时,至今已有三十载。以阴阳为底,图章圆而商字方,天圆地方。方外有圆,圆中有方,方圆相济,意为和谐。这不仅体现了学院对传统文化的高度崇尚,同时也表现了学院融汇万物,海纳百川,兼收来自中外各地莘莘学子共同进步成长。

 

院训,是对一所学院历史文化积淀的概括和提炼。它反映了一所学院长久以来的办学传统及宗旨,指明了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其本身,更是能给予全院师生巨大的感召力、鼓动力,激励彼此朝着宏伟的目标奋发前行。工商管理学院的院训,是经过几轮筛选后,最终以全院公投的形式选出。院训“博学善思,志远笃行”是我院对全体工商人的希冀和要求。

博学,出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为广泛学习;善思,谓善于思考。孔夫子有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乃思之源,思为学之粹。博学善思,这寄托了学院对广大学子的希望——当有所学,当有所思,当有所悟,如此才能更好地在感悟思考中得到共鸣、汲取知识的本质,做到举一反三。

志远,谓之志向远大。从商之旨在于行。《荀子》中有言:“笃志而体,君子也。”强调了为人当谨慎明辨,有了想法便专心去实践。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既学有所得,就该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志远笃行,这是一种更高的精神追求,也是学院对于学生的深深期许——树立宏伟的远大目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践行躬行;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做一个品德高尚志向高远的复合型人才。

博学善思,志远笃行。院训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层层含义,是学院对每一个奋斗的工商人最由衷的期望。

 

   

互尊互信,共创共享是我院的办学理念,意为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共同创造共同分享。平铺直述,朴实无华,却蕴含深意。

尊与信是中华文化里的传统美德。《国语·晋语》有言:定身以行事谓之信。从商之旨在于信。予以四教,其一便是信。互尊互信,不仅是一种美好的品德修养,更是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的前提与基础。以此作为学院办学理念,更体现了我院在办学过程中对于人文的重要关怀。

共创共享,其重心位在“共”。创与享是人的一种天性,而学院办学理念中却以“共”字将其串联,体现我院整体的概念。这承载了学院的期盼:望一代又一代在院辛勤教学的师者,携手共进,共同开创我院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