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老娃”和他们仨——专访工商管理学院校长特别奖获得者赵闯的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2016-10-13    点击:[]

一场爱的马拉松,长跑十一年,没有终点,一座爱的华苑,满是可爱的人,温暖的手,真诚的心,春去秋来的接力,不离不弃的深情。大雁南归还有时,而他们薪火相传照顾庄老却不曾离弃。十一载岁月,37名莘莘学子共同谱写一曲爱的赞歌。这一次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老娃”庄天山与赵闯、丁晨阳、李城他们仨的故事!

庄天山,被誉为“中国流星雨第一人”,曾任华侨大学社科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退休前是中国天文学会会员,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与人合编三本著作,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过30多篇论文,其中5篇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曾两次获得省优秀论文奖,论文在境外备受推崇。初见庄老,他白皙的脸上,一双棕褐色的眼睛,深陷在眼窝里,给松弛的眼皮包裹着,却夹杂着温和的暖流,笑起来温暖如春风。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庄老年事已高(83),且患有心脏病(2005年心脏搭桥手术)、高血压、耳石与其他眩晕症,在校孤身一人,无亲属照顾,再加上近年来家庭遭受严重意外,已无能力聘请保姆护工,生活深感不便。

工商管理学院的赵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丁晨阳和李城,都是华大最普通的学生,他们三人,有如宝石之于金属,三者互为衬托,益增光彩。在听说了老教授的贡献和面临的困难后,赵闯等三位同学深为触动,主动向学院申请照顾庄老。几年来,三位学生与庄老同吃同住,照顾他的日常起居,平时为他打扫卫生,帮他买菜买米,为他外出办事,帮他处理科研资料等。赵闯与庄老同睡一张大床,以防夜间他病情发作,可以及时救助。由于老教授心脏病时而复发,每个学期需要住院两到三次,住院期间,他们三人轮流守护在老娃病床前。病重时,庄老无法下床和翻身,赵闯他们还要负责煮饭、喂饭,并拿屎盆、尿盆帮他解决大小便问题。有时夜间的一声“小闯”,便是一整夜的劳碌奔波。可是,他们从未有过半句怨言。

信任一个人有时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一种高尚的情感,是一种生命的感觉,人们一般不会轻易地付出这份感情。他们仨如此,庄老亦如此。赵闯在搬进去前就已经听说过庄老的鼎鼎大名,在百度上搜索过后更是心生敬畏,平日里面对庄老总是小心翼翼地,生怕出点差错惹得庄老不高兴。而庄老这边由于多种疾病缠身,必须要严格注意饮食起居,同时他也怕孩子感到辛苦,总是憋着不说。那时的赵闯就是一个粗枝大叶的男生,哪里会注意这些细节。一来二去,双方都是明显的不适应。可是善良的心总会互相靠近。每次赵闯遇到生活、学业上的难题就去请教庄老,庄老的慈祥,庄老的博识,庄老的幽默无一不打动着他,两人相处起来也更轻松了。慢慢地,赵闯也意识到自己的粗心给庄老生活造成的不便,于是他尝试着认真对待生活中的小问题,学习做合庄老胃口的饭菜,夜里陪着庄老入睡,并保持随时待命的状态。

作为家长,庄老对他们生活习惯的要求一点也不含糊。比如,他们出门忘记带钥匙,餐盘没洗干净,星期天太晚起床等,庄老都是会毫不客气地“骂”他们的。而“对付”庄老最实用的招数就是“哦、知道了、好的、下次会记得的”。但是慢慢地,他们发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小毛病越来越少了。“这也是挺大的收获嘛,”赵闯笑着说:“从搬进来照顾老娃到现在,大概经历了敬重、有趣、家的温暖三个阶段。老娃渊博的知识、时不时的恶作剧、对我们生活习惯的要求已经深深融入我们仨的生活之中,在我们心中这早已不是一项简单的志愿活动,而是我们仨生活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老娃和我们仨已经是一个爱意浓浓的家,试问谁会丢弃自己的家人呢?”旁边的庄老听着他的“表白”,满眼笑意,又似有泪花在闪烁。说起“老娃”这个外号的由来,可谓是趣事一件。赵闯带着戏虐的笑容解释道:“别看庄老年纪大,又给人德高望重的感觉,其实他的性格就像个小孩子,经常做些恶作剧。比如站在门后吓唬刚回家的我们,还有一次拿了只小老鼠放在打瞌睡的李城面前,可把他给吓坏了。所以我们就称他为‘老娃’。”旁边的“老娃”倒也大方地“承认”,他笑着说:“刚来我家的时候,这三个孩子都很拘谨,生怕有照顾不周的地方,这样做可以拉近我们的关系。现在我们之间就是亲人的感觉。”

生活就像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展,有时又那么曲折!本来以为大学四年老教授在他们仨的照顾下能够一直安然无恙地度过,却不想在2015年下学期的第18周,庄老心脏病复发,原在校医院住院的他不得不转院至泉州一院。那次医生明确地告诉赵闯庄老病情的严重程度,心脏停止跳动的可能性有多大。回想起那个老娃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夜晚,赵闯闭了闭眼,低沉地开口:“听了医生的话,我几乎忍不住要流出眼泪,祈求着老娃能够挺过去。那个夜晚,我和另一位陪护老娃的学长都很害怕,听着房间里的监护仪时而发出的警报响声,那种担忧和悲痛是无法言说的!幸好,上天没有把希望之火吹灭,老娃挺过了那个可怕的夜晚!”赵闯不禁望向了庄老,放在膝盖上的双拳紧握着,这件事虽然已然过去,但谁也无法风轻云淡地提起。

采访结束后,赵闯将记者送到了门口,回身看去,上午的阳光从窗台照进屋子里,落下一片光晕,暖暖的,就像老娃和他们仨。一个恰如一杯浓浓的咖啡,暖到你心窝;一个好似阵阵的微风,摇动你心中的风铃;一个又宛若一泓清澈的泉水。可以洗净人身上的任何烦恼生活从来就不缺乏感动,只不过是在繁忙的生活之中,我们疲于睁开发现它的眼睛。这样一个大家庭,让遇见的每一个人都不由感谢起生活的美好,感动于人间的真情。就像赵闯所说的那样,这样一个爱意浓浓的家,谁会不感谢这上天的恩赐呢?

 

庄天山教授

 

从左到右依次为:已毕业的李自正学长、丁晨阳、庄老、赵闯  、李城

 

庄老与赵闯

 

文:童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