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记国奖获得者宋淑婷专访

发布日期:2016-01-07    点击:[]

一个安静的上午,笔者在约定的地点见到了国奖获得者大三学生宋淑婷。168的高个,外披粉红的大衣,扎着马尾,面带笑容、不愠不火,她的形象就这样映入笔者眼里。接下来的访谈,更让笔者领略到她的健谈、自信、开朗和从容。

直入话题,笔者向宋淑婷问道:“获得国奖是你的学习目标吗,是自己一直为之努力的吗?”出乎笔者的料想,她说:“获得国奖,其实是我从来没想过的,大一进来时,我并没有给自己定很高的学习目标,只是恰好在评选的时候老师说我具备这些条件,我大概是很幸运吧。”单单“幸运”两个字的总结,传达给笔者的却是低调和谦虚。她微笑着说到,其实自己不是学霸,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在学习上,也没有经常泡图书馆、二修。在进一步的访谈中,笔者了解到她其实有一套自己的独特学习方法。她认为学习在于平时的积累,课堂学习很重要,课前、后应做到预习、复习,并及时消化新知识。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她非常认真对待,她认为除了专业教材外,应适当地阅览其他有关专业知识的书籍,这样才会提高自己对专业知识理解的深度和广度。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在学习过程中,她也经常遇到很多问题。她与笔者分享道:“刚开始拿第一的时候,我真的感觉很有压力,因为潜意识里总想让自己一直保持。”但理性的思维让她立即调整好了心态。她暗示自己:大学考试只是一场测验,并不能完全反映出你的水平,你要做的就是把该掌握的掌握好。既要重视它,又要不重视它。不能把它作为整个学期的目标,但最后阶段要以它为目标,尽力而为就好。笔者不禁感叹,学霸就是学霸。

除了学习和学生工作外,宋淑婷还参加了话剧、交谊舞、校艺术团等社团活动和“创青春”、“挑战杯”等科创比赛,在大二时还当上了社团的会长。寒暑假的时候她更是不含糊,两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当我们还在泡韩剧、逛淘宝、打LOL时,学霸的步伐已越迈越远。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学习之余,宋淑婷也很注重体育锻炼,除了报名瑜伽班,她还经常会在空闲的晚间去操场跑几圈。提到大学生熬夜成为家常便饭这个话题,她说,她的理想作息时间是早上700起床,中午午休半小时,晚上1100睡觉。虽然她也经常因刷朋友圈晚点睡觉,但她还是提醒自己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大学也是半个社会,经过两年的历练,宋淑婷提高了自己的抗压能力,学会了耐心,懂得了如何换位思考。同时,她还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在学习方面她认为自己的专业知识、英语和计算机水平还有待加强,在社交方面沟通能力还需要提高,并增加外出实习的机会。当被问到:“为什么能一路坚持下来,继续前行?”时,她从容地说:“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这是我一直坚信的。在大学的时候就应该认真学习,工作时就应该努力工作。而不是在大学盲目地为了多学点社会经验而去做廉价劳动力耽误学习,工作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具备的知识太少。青春是用来挥霍的没有错,但要挥霍地有意义、有价值。”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天高水远,路远马亡。”这是宋淑婷的座右铭。愿她一路走来,一路花开!

 

 

 

 

 

 

                                                                通讯员: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