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工商管理学院第十三期业余团校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8-10-25    点击:[]

1019日,工商管理学院第十三期业余团校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经管12楼举行。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培生,学工办主任徐文福,辅导员徐翠、卢玉,学生团委副书记陈可应邀出席。

响亮的团歌拉开本期业余团校的序幕。姚培生致开幕词。他对在座同学的积极性给予肯定,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团校中学到知识、提高能力,并预祝本期团校取得圆满成功。

陈可宣读奖惩条例。条例中包含日常出勤、毕业考试成绩要求等内容,她希望学员遵守条例,在团课期间认真学习,以顺利毕业。

开幕式结束。姚培生讲授以《向上吧!少年》为主题的团校第一课。课程伊始,姚培生引用清华大学校长对毕业生的教导:方向比努力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健康比成绩重要、生活比文凭重要、情商比智商重要开场,并分别以“方向比努力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学习问题”为小标题展开具体课程内容。

一、方向比努力重要

姚培生向学员展示华侨大学2018届毕业生毕业去向情况,指出学生毕业后有考研、出国、考公务员、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就业、外企私企就业、创业六种选择,并以此分别列举许多获得成功的工商优秀毕业生,以激励在场学员。他希望学员能够规划好道路,抓住大学的各种机会锻炼自己,为四年后的选择做好充分准备。

二、能力比知识重要

姚培生认为学员应具备以下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决策能力、应变能力、为人处事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学员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应重视上述能力的培养,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三、学习问题

姚培生指出,学生工作固然重要,但在大学阶段,仍应当将学习放在第一位。他向学员一一介绍奖学金的获得条件,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参加综合实践活动,抓住各种机遇,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取脱颖而出。

最后,姚培生向在场学员转达优秀毕业生刘海云的一些建议:“心态很重要、行动力是第一生产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人生没有一条好走的路、毕其功于一役、做最好的自己!”

姚培生授课结束。法国拉罗谢尔高等商学院博士刘学明为学员讲座。刘学明鼓励学员多出国走一走,感受不同国家的不同理念,以拓宽视野。除此之外,他还向同学们提供一些面试技巧,并现场教学职场中的握手规则。

至此,工商管理学院第十三期业余团校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落下帷幕。第十三期业余团校将通过多样的课程,以加强团员思想,提高团员素质,端正团员态度,培养团员团结的精神,塑造全面发展的团员。

姚培生讲话

 

会场全体

 

文:胡奥荷  图:张思雨 叶璟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