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周飞教授在《Online Information Review》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2-03-11    点击:[]

管理研究前沿 | 为了更有意义的体验:对游戏化移动APP服务使用驱动因素的研究

 

研究成果: Toward a meaningful experience: an explanation of the drivers of the continued usage of gamified mobile app services

作者:周飞Jian Mou and Jongki Kim

发表期刊:《Online Information Review, 2022, 46(2)131-143.

 

现有研究对游戏化是否只能作为吸引顾客的短期行为,而不是作为一种长期可持续的战略行为还存在争议。为了驱动用户的长期使用行为,本研究认为需要确立一种以用户为中心的游戏化设计思维,目的是满足用户在信息系统使用过程中的意义体验。基于有机整合理论(Organismic Integration Theory)和“可供性—心理结果——行为结果”的研究框架,从用户感知效益(perceive benefits)的视角,本文从游戏化设计的交互方式(沉浸交互、成就交互、社交交互)研究其对用户持续使用意愿的影响机制。研究表明:(1)成就交互和社交交互均能对用户的持续使用意愿产生影响,而沉浸交互对用户的持续意愿的直接影响不成立;(2)用户感知自我效益完全中介了成就交互与用户持续意愿的关系,而在社交交互与用户持续意愿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3)用户感知社会效益在成就交互与用户持续意愿之间的中介效应不成立,而在社交交互与用户持续意愿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本研究的进行将增进现有文献对游戏化设计对用户长期行为的影响过程的理解,并为企业将游戏化作为一种激发用户深度行为的策略提供实践指导。

 

Online Information Review》杂志为来自各个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一个多学科论坛,包括信息研究/iSchools,数据研究,互联网研究,媒体和传播研究以及信息系统。发表有关社会,政治和道德方面的研究新兴数字信息实践和平台,并欢迎借鉴关键和社会技术观点以应对这些发展的意见。该期刊是SSCI三区检索期刊,是信息管理、图书情报领域的重要期刊。

 

作者简介:

周飞,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市场营销系主任。主要从事营销管理、创新管理、战略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计划、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累计在SSCI和国内自然基金委认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且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是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福建联络人。同时担任《管理世界》、《管理评论》、《管理学报》、《Internet Research》、《Leadership &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Journal》等十多个期刊的评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