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陈金龙教授在《管理工程学报》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2-03-11    点击:[]

管理研究前沿 | 股权“竞价融资”与“主动寻求融资”的融资绩效比较——基于不完全信息博弈视角

 

研究成果:股权竞价融资主动寻求融资的融资绩效比较——基于不完全信息博弈视角

作者:董礼,陈金龙

发表期刊:管理工程学报,2022363):179-188.

 

非上市公司在寻求股权融资的过程中,融资对象、融资方式及融资契约设计对企业融资成功概率和融资绩效产生重要影响。大疆公司的“竞价融资”是近年来我国私募股权融资领域的一大创举。本文以大疆公司“竞价融资”为背景,运用博弈方法构建了信息不对称情形下融资企业与股权投资者之间、股权投资者与股权投资者之间的投融资博弈模型,从理论上探讨股权“竞价融资”与“主动寻求融资”的融资绩效差异。研究结果表明,两种融资方式的融资绩效孰高孰低是不确定的,受到融资中介费用、谈判的机会成本、市场对股权的估值区间等因素影响。数值模拟结果显示,虽然不能直接判断两种融资方式的融资绩效孰高孰低,但“竞价融资”的融资绩效在大多数情况下高于“主动寻求融资”。研究结论可为企业选择融资方式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管理工程学报》创刊于1988年,由教育部管理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浙江大学主办,是我国管理学界最早的学术刊物之一,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为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认定的管理科学类重要期刊,同时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被Scopus检索和收录。2012-2021年八次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2020年入选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以及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首次联合发布的《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A类期刊。

 

作者简介: 陈金龙,福建龙海人,管理学博士,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会计、公司财务、供应链金融的教学和研究,主持过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学报》《管理工程学报》《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过高水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