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3-11-16    点击:[]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前身是1984年9月成立的工商管理系,这是中国大陆高校中最早以“工商管理”命名的新兴科系。2000年9月工商管理系与国际经济系、信息管理系、旅游系合并组建了经济管理学院。2004年10月,学校成立工商管理学院,叶民强教授为首任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乌家培教授担任名誉院长,现任院长为衣长军教授。

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学科培养体系。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1202)学科被评为B 类学科,百分位段进入全国前 20%-30%,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新突破。2022年工商管理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学科,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学科排名第33,位列前12%。学院设有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等本科专业6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一流课程4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拥有省部级重点学科2个,省高原学科1个;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商务研究基地1个;省级经管实验示范中心1个。

学院汇聚了一批专业基础扎实、教学经验丰富、具有科研潜力的教学科研人员,现有教职工111人,专职教师9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53人,教授23人,副教授39人。学院拥有一批较高声誉的领军人才,“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1人,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福建省管理型会计领军人才1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7人,福建省高层次人才8人。

学院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努力服务国家侨务与公共外交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根据海外华侨华人与港澳台同胞对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开展华商管理方向研究,设置多个专业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目前拥有管理学实验室、经济学实验室、综合实训实验室、创新创业管理实验室、决策与行为实验室、案例分析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东方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华商管理研究中心、商务管理研究中心、华侨华人企业研究中心等。

学院教师科研成果丰硕,自2020年以来,学院教师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5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9项(包括重大重点项目3项目),省部级研究项目32项;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荣誉等8项。公开发表论文261篇,其中1类论文163篇。提交研究报告并获省部级以上批示7项,出版著作17部,科研经费达976万元。

学院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目前学院有在读学生近3000人,其中境外生有900余人,分别来自中国港澳台、马来西亚、德国、日本等多个地区和国家;现有MBA在职研究生近500人。同时,面向全球招生,在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中国港澳台等境外地区设有各专业层次的办学点。

工商管理学院一直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战略,加强与境外高校合作办学、互派交换生,积极拓展国际化交流办学。学院在东南亚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办学,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与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塞勒姆州立大学等多所美国高校进行“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与台湾义守大学、台湾大同大学、台湾元培科技大学、台湾屏东教育大学等交换学生。派遣青年教师到国外名校访学进修,同时邀请专家来校访问交流等。2017年学院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通过澳洲会计师公会学位认证,目前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已经覆盖到了学生、师资、科研、课程设置、华商研究等各个层面。

面向未来,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进“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秉承“博学善思,志远笃行”的院训精神和 “互尊互信,共创共享”的办学理念,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奋力打造学界有尊严,政界有声音,商界有价值的卓越工商管理学院。

 

 

(截至2023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