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孙锐教授在《南开管理评论》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1-08-30    点击:[]

管理研究前沿 |自我知觉理论视角下消费者隐私悖论行为研究:ERPs的证据

 

研究成果:自我知觉理论视角下消费者隐私悖论行为研究:ERPs的证据

作者:孙锐,罗映宇

发表期刊:《南开管理评论》,2021-07-01

 

近年来,不少大数据企业由于疏忽对用户隐私的管理,对企业发展造成了极其负面的影响。诸多企业在大数据信息使用上的不恰当行为将其置于泥沼,甚至不少企业因此衰落或倒闭,大数据企业已经意识到保护消费者隐私、避免消费者感知隐私受到侵犯的重要性。既有理论认为消费者对隐私的认知处于较高的解释水平,因此他们会采用抽象的或者接受在线平台向他们推荐的信息和服务。然而在现实情境中,隐私却是确切的、人们可以感知到的非抽象目标。此外,一些研究者认为隐私是高度私密的,消费者很可能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因此,传统的研究方式,例如自我报告、行为法等很难挖掘消费者隐私行为背后的认知机制。综上,研究采用事件相关电位方法,基于自我知觉理论,探讨消费者隐私关注对推荐信息来源的接受行为及内在神经机制。结果显示:可接受透明度比不可接受透明度接受率更高;高隐私关注组,可接受透明度比不可接受透明度接受率更高;低隐私关注组,可接受透明度与不可接受透明度接受率无显著差异;高隐私关注组,不可接受透明度比可接受透明度诱发的N2成分更高;低隐私关注组,不可接受透明度与可接受透明度N2成分波幅无显著差异;高、低隐私关注组对不同接受透明度诱发的LPP成分波幅无显著差异。研究认为,不可接受透明度的信息更易引发消费者的自我知觉意识,促使消费者的隐私态度和实际行为趋近一致,为隐私悖论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南开管理评论》创刊于1998年,是由南开大学主办、国家教育部主管的学术刊物,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的管理科学A类重要期刊。期刊对中国企业管理理论及管理学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不断提升。

作者简介:

孙锐,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消费者行为、大数据隐私安全等。目前兼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福建省中青年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东方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主持1项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曾在《科研管理》、《中国高教研究》、《科学学研究》、《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高水平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SCI收录6篇,SCI收录3篇,EI收录2篇,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