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华商热议融入双循环经济格局:积极转型拥抱新科技

发布日期:2022-09-18    点击:[]

(中新经纬916日电) 2022全球新生代华商云峰会于916日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活动广泛邀请华侨华人工商界代表尤其是新生代华商参会,就华商界关心的议题进行研讨。

 

在主题为“华商融入中国双循环经济格局”的圆桌论坛上,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衣长军作为论坛主持人介绍,对于广大华商而言,如何发挥既熟悉中国国内市场也熟悉国际市场的独特优势,充分利用海内外两种资源,努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参与者跟受益者,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专家建议:从供给侧、需求侧发力融入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华商研究院副院长、海外华商研究团队研究员马占杰认为,华商具有独特的优势,“比外国人更了解中国市场,比中国人更了解外国市场”。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海外华商研究团队研究员林春培表示,海外华商是中国海外华人华侨的商业精英,在长期跨国商业活动和海外贸易中,积累了强大产业资本和关系网络,已然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华商在中国参与全球化过程中主要可以发挥三点作用:一是利用自身独特资源优势,融入和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二是利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破解新冠疫情反复带来的联通困境;三是主动讲好中国故事,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博士杨术指出,对于华商,建议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判断发展方向。比如可以从供给侧、需求侧以及供需之间形成的正反馈循环等方面,助力于新发展格局。在供给侧方面,核心在于围绕产业或价值链的中高端化,同时以自主创新为主要动力进行产业升级之路;需求侧方面,核心在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从而扩大国内生产规模及市场规模,为产业升级提供需求侧支持。

与此同时,近年来海外侨二代、侨三代数量不断增长,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海外华商研究团队研究员郭惠玲介绍,作为新生力量,新生代华商掌握双语能力,熟悉祖籍国和住在国的商业规则,拥有具备国际视野等优势,因此能够帮助更多企业落地中国市场。

郭惠玲表示,通过前期的调查研究发现,新生代华商将回国创业的目光,已经渐渐从原先的传统产业转向新兴领域,从最早比较推崇的沿海发达城市转向西部内陆地区。近十几年来,新生代海外华商在中国的投资不仅包括医疗、能源、教育、文化等民生领域,还包括大量的以高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为特点的新型产业。

华商的后疫情时代:积极转型,拥抱新科技

在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提及了全球新冠疫情对华商的影响,华商也在为后疫情时代积极转型。

 

日中丝绸之路交流协会理事长王昕指出,从旅游业来看,新冠疫情下旅游业损失惨重,由于各国防疫政策的不同,华商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广泛冲击。不过,他表示,从日元汇率来看,近期日元汇率持续走低,已达到24年以来最低点,这对华商而言是拓展业务的好机会,旅行社也可以通过协助客人开展项目合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开展“旅游+项目”模式。

肯尼亚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淙淙介绍,肯尼亚中国总商会致力于帮助在当地的华企、华商,融入当地社会,跟当地的老百姓打成一片。让他们了解真实、真诚、友善的中国,了解中肯合作互利的实际成果。

“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华商遇到了订货难、物流难,当地经济低迷等因素的影响,致使企业效率低下、营收受挫甚至亏损。”陈淙淙表示,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物流产业、电商产业等,都将是华商参与本地建设的新兴机会,只要与当地互通有无、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我们将在疫情后这段时间迎来发展的新机会”。

 

新加坡好利成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加坡浙商总会会长李国生同样指出,海外华商转型升级,一定要拥抱新的科技,要不断的提升数字化水平。“跨境电商、大数据等中国成熟的商业模式,都可以在海外推广。”他表示,海外华商虽然面对挑战,但机会也相当大。

 

除此以外,泉州顺美集团总经理、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郑鹏飞也建议,在目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为有效应对海外环境出现的风险和挑战,海外华商应依托专业机构制定相应的降险方案,以便在复杂背景下的国际商业竞争中规避风险、争取主动。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市侨联副主席尹学军同样指出,华商在国内外创业经商,应注意规避好风险,选择好投资地区和方向,利用好自身优势,投资技术门槛高、发展潜力大,有助于改善生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项目,坚决不要投资高能耗、污染环境的项目。

2022全球新生代华商云峰会”由中国新闻社、华侨大学指导,中新经纬、中国侨网、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特别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会议通过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向海内外直播。

衣长军

马占杰

林春培

杨术

郭惠玲

王昕

陈淙淙

李国生

郑鹏飞

尹学军


(本文转自中新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