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乐其乐,苦中亦作乐———18级辅导员徐翠

发布日期:2019-10-06    点击:[]

“立德树人,是老师们最大的责任,也是最高的荣誉”,谈及辅导员身份,徐翠如是说道。作为18级辅导员,徐翠一直将“立德树人”当做自己的目标与追求。

欲立德树人,需以身作则。于是,她积极主动地了解学生情况,传授学干管理方法,排解学生心理压力,将更多心血倾注在工作中。遇到心理问题严重的同学,她经常积极从多方面给予学生支持和帮助,没有一丝懈怠,直到学生的心理问题得以解决。她曾冒着生命危险把一个精神失常的学生从宿舍七楼栏杆上拉下来,并垫付医疗费及时送学生到医院就诊,也曾和抑郁症学生谈心、谈话,为学生点亮希望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徐翠多年如一日坚持做好课堂思政育人者,在《生命关怀与心理健康课》以及《形势与政策课》等思政课中,不仅仅教给学生知识,更结合教学内容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将心理学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相融合,不断改进课堂教学设计,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入党动机方面,徐翠坦言:家庭教育和对共产党先进性的认识对自己有着重要影响。她的妈妈和哥哥都是共产党员,她们热爱生活,勤奋工作,乐于奉献,深深地影响着她。而她自幼爱读书,亦仰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伟人。在家庭教育和红色书籍的熏陶下,徐翠在大二时加入了党组织并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她看来,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充满正气,自觉抵制各种误导和诱惑,无论是言行举止还是思想上都应该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面对压力,徐翠最喜欢在图书馆靠窗的位子,沐浴在温和的阳光下捧一本书静静阅读,那个时候所有压力和负面情绪都会转瞬即逝。正是保持了这份平静与淡定,她勇于直面压力和挑战,把最高效的状态留给工作,把最好的心态留给生活。

心若计较,处处都有怨言;心若放宽,时时都是春天。或许,保持内心的平静,积极主动调整自己的心态,才能领略最曼妙的风景。

 

徐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