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千企千村行|香守乡行,以青春力量绘香都新篇

发布日期:2021-05-31    点击:[]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香文化已得到初步发展。然而,历史悠久的香文化,却在时代高速发展中放缓脚步,正面临传承困境。在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际,523日,一支满怀激情的华侨大学学生团队——香守乡行实践团怀揣弘扬香文化,以香产业为契机助力乡村振兴的初心,以再调研、回头看的方式再次前往永春县,了解当地巩固脱贫成效。

永春县达埔镇新琼村也是华侨大学的定点帮扶村。2017年,华侨大学离退休处刘朝民老师受命来到新琼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间,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倾听民声,用激情带领群众致富,让这里山乡巨变、旧貌换新颜。他来了,也带着一个特殊的学生团队——香守乡行实践团专注香产业,以香产业为契机助力乡村振兴。三年间,团队来到永春调研30余次,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在新琼村村委和村民的理解与支持下,团队深入挖掘永春香文化遗产和地域资源,以“文创+旅游”为道路,助推开展的香道文化体验馆被永春县纳入全域旅游景点,体验馆游客量实现了逐年递增;通过助力微信公众号运营、云集平台推广、微信小程序建立商城直接推广等方式,为当地搭建了数字化网络平台;通过文化符号提取的方式为当地企业提供品牌构建、包装设计。      

团队一行实地走进香企、“香”村,了解香的生产现状和发展历史,先后参观走访了彬达公司、彬达文创园、汉口村和新琼村。在汉口村,团队成员走进手工香作坊,目睹制香、风干、晒香等流程,感叹手工生产的魅力与不易;彬达文创园内,大家认真聆听关于香文化发展史的讲解,参观乌沉香、檀香等香产品和制作精美的香盒香斗等香器,进一步增进对香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理解;来到新琼村,团队走进新琼小学,在新琼村潘村长和村干部尤主任陪同下欣赏由华大师生团队参与完成的党建墙绘,并一同前往承志亭,向为新琼建设作出贡献的华侨大学师生表达感恩感谢。

再调研,巩固脱贫成效;再出发,紧抓香产业转型契机。时间流逝,团队成员新老交替,但振兴乡村初心坚韧。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大地上,用青春力量续写香都新篇,他们如是说,更如是行。下一阶段团队将以电商模式为突破口让香文化得到更好传播,以文化传播助力乡村振兴的阶段新目标。为新琼实现香产业飞速发展奠定了尽一份力。

 

团队和新琼村村长(左三)和新琼村妇联主席(左二)访谈,实地了解新琼村乡村发展现状 

 

团队实地考察永春香产业园,探访企业

团队和彬达企业负责人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