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教书育人,一路有你―访胡文献老师有感

发布日期:2011-11-17    点击:[]

          意气风发,走上讲台

那年夏天,炎炎烈日,挡得住人们出行的脚步,但是却挡不了学子们激情澎湃的内心。在胡文献老师的回忆中,我们慢慢回到那年那月……
2000年,胡文献老师大学毕业,跟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胡老师满怀激情的投入到工作中。但,小小的山峰是阻挡不了登峰者向往更高峰前进的脚步。感到在现有的工作中无法让自己得到满足,胡老师进行了人生中的第二次职业选择,从此,那三尺讲台便成为了他挑战自我,完善自我的舞台。虽说那三尺讲坛有点小,但是却更具有挑战性。畏惧吗?“不,我要挑战自我,我相信我可以的。”胡老师坚定的语气展现了他那股勇于挑战的自信。
循循善诱,诲人不倦
有听过拾金不昧的事,也有听过乐于助人的事,但是却很少听过大学的老师会主动帮学生补课这种事。然而,这种事确确实实的发生了。
时胡文献老师担任08级4班的班主任。刚迈入大学校门的新生,学校的环境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适应的,但是学习上的习惯却不是那么容易改变。在中国填鸭式的教育下,高中生对于周末上课,晚上上自修早已习以为常,但是大学却并非如此,一切都要靠学生自觉的学习态度。高中生习惯于有老师约束的学习氛围,如果一到大学就没有老师管理的话,那么学生就比较容易变得松散和迷茫,班级也会像一盘散沙。胡老师提出每周末都会给学生们补充会计课。因此胡老师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让他们对于课程有更深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学生从高中的学习模式过渡到大学的新生活中。胡老师认为大学的班主任是充当引路人的角色,将学生从迷茫和困惑中引向一个相对光明的方向。
在大一的时候,胡老师提供平台让学生逐渐适应大学的新生活,但是到了大二,胡老师的整个教学的方法就改变了,他主要是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律及团队合作的能力,锻炼学生自己出题,解题的思维能力,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通过同学间互相探讨问题,不仅促进同学间的交往,更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从而使学生不断地完善自我,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金玉良言
1财务如烈酒,同学须慎饮
面对近几年来财务热的现象,几乎每届学生到了专业分流的时候都有相当多的学生选择财务管理。老师作为一名财务管理专业的老师也给了同学们一些建议。
首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切忌盲目跟风。老师也给出了很独特的比喻:如果说管理是一瓶白开水的话,那么财务则是一杯烈酒,入口的那一瞬间是最难的,而且越到后面越难入口。这就是财务的独特之处。其次,如果选择了财务管理这个专业,则一定要用心的研究下去,如果学财务仅仅是为了给公司企业做账,那么这样的目标就太低层次了。老师强调,一定用让财务发挥它应有的价值,朝着金融、理财的道路去发展,不断地提升自我价值。
2转变学习观念,才能和挂科说bye -bye
在谈及财务管理的学生高挂课率的问题时,老师笑着说这完全没有什么联系,财务管理会挂科的基本上是那些平时没有认真预习、复习而在快考试时才突击的学生。很多的学生在大一、大二都是在期末时突击一下就得到高分,但财务管理本身难啃,知识面广,无所谓重点,所以那些观念还没转变的学生当然容易挂科了。
因此,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观念是成功的一半,对财务管理专业感兴趣的同学切勿保持以往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学习方法,应注意循序渐进,善于总结,建立良好的财务管理思维。
桃李天下荣的心愿
在谈到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有什么是最值得骄傲的事时,老师用一种很欣慰的语气告诉我们:“只要看到我所教过的学生能够受我的影响,并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中能学有所用,就是我最骄傲的事了。
开卷有益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没有人的生活总是一帆风顺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压力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接踵而来。面对这些困难、压力,胡文献老师的选择是面对书本。因为阅读实在是一种无功利心的自发之举,那些不期而至的阅读收获便格外宝贵和难忘,令人既甜蜜有酣畅。书又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它不仅是精神食粮,更让我们乘着薄薄的书页随着字字波涛,在美轮美奂的知识海洋中漂泊,同时,书也是灵魂的止痛剂,它能抚平人们心中的涟漪,让人们重拾会内心的那一抹平静。
当然,胡文献老师并不是只有在面对压力时才会看书,平时的他也是经常看书的。他认为,读书不仅在于读了多少书,更重要的在于你读懂了多少。要学会把书读活,而非一知半解的去浏览。经过长久的熏陶,不断的积累,慢慢的便会形成底蕴,成为自己的老本。
别求新声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学术界就是个纷争复杂的江湖,更何况是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高等学府中。在面对学术上的分歧时,胡文献老师坦然对之,他说产生分歧的原因是因为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剖析问题,但是其目的都是相同的。也正是因为有了分歧才推动了人们在学术上前进的脚步。令胡文献老师有点遗憾的是学校里在学术方面上并不是分歧太多,而是彼此间的争辩不够多。从中我们不难猜测胡文献老师对学校学术上能够迸发出更多的火花的殷切期待。面对于某些知名学府中,老师在做学术上分派别,不同派别间相互攀比的现象,胡文献老师并没有一字否决,而是以客观的态度去对待,他认为只要彼此间的竞争是良性的,分派别又有何不可,但若是恶性竞争就另当别论了,毕竟学术界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不应因此让良好的风气被破坏。
品评自我
有的学生认为胡老师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是一个严谨,认真的老师,但也有的学生对胡老师的评价是:犀利。
然而老师的自我评价是“自信而偏执”,自信是源于平时做功课时养成的,当然与他不畏困难乐于挑战的性格也是分不开的,而偏执则是因为一般他认定的事情就不会轻易去改变。胡老师认为他自己与中国当代教育主流不合,比较偏向于西方主流,所以也吃了不少的亏,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一味的抱怨,而是依旧坚持自己的信仰,走自己的道路。道路崎岖又如何,前进的脚步依旧不会停止。因为想要有成就就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而胡老师也坚信磨练越多,自信会越强的,能力也会越强。
通过对胡文献老师的采访,从他的只言片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教学的热爱,对学生的负责。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此,希望胡老师可以在三尺讲上绽放光彩,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子。
 
吾爱吾师,“同”言“同”语
“同”话NO1:
我觉得作为一个年轻的财务专业老师,胡文献老师的教学态度是相当严谨的。这是毋庸置疑的,因为上过他的课的同学就可以感受到:他强调研读教材应该带着问题,始终怀有质疑精神,尽信书不如无书,应在不断地学习当中,培养辨别真假优劣的能力,鼓励学生自己想办法克服困难。在他的教导下,我也渐渐习惯了带着问题去思考,更好地做到了自主学习。我想,胡老师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们学习方法,帮助我们更有效地建立了财务观念。
“同”话NO2:
老师从来厌恶虚假花哨的东西,独具个性,不落俗套。虽然他几乎不说很亲切的话,但我身边很多同学却觉得他言谈非常犀利,有的放矢。不过,他给人的感觉不是很好亲近。记得去年的管理者挑战赛,胡老师作为评委,向比赛选手提出的问题难倒了在场的参赛选手,也引来了阵阵掌声,展现出了他的个人风采。可见他对学术学习的严谨,对探究知识的执着。我还觉得,胡老师给人的感觉是很真诚的,他喜欢听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他崇尚真善美,即使对一些事物的看法比较消极,但仍不失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这不是很可爱么?现在还有多少人是这么纯粹的了?
“同”话NO3:
不可否认,专业知识很重要,但胡老师在课堂之上,总是在不经意间,向我们灌输一些课本上所没有的内容,如经典案例结合知识点讲解,深入浅出,丰富有吸引力,是个博学多才的翩翩君子;甚至是道德观念方面也总会给我们启迪,教育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好多朋友都说,上胡老师的课,想睡觉都难啊!不过,不得不说一声,胡老师生气训人时,课堂上一般是噤若寒蝉的,因为他的话真的很深刻,很发人深省!不管怎么样,胡老师在我们身边的同学中还是很有威信的,值得尊重的。祝希望老师工作顺利,天天牙齿晒太阳。
 
 工商团委新闻部
                                                                                                                   吴延艳 苏雪苹 钟振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