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心怀宽容-李中斌教授

发布日期:2011-11-17    点击:[]

小资料
姓名 李中斌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星座金牛座                             血型B
喜欢的颜色  天蓝色                       喜欢的电影 《燃清岁月》、《肖申克的救赎》
喜欢的歌曲  天路、将爱情进行到底        最向往的国家 中国
偶像 左宗棠  华盛顿                                  
平常的兴趣爱好 篮球、音乐、美术
座右铭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开拓人生乘风破浪
 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的李中斌老师,具有一身典型的河北味道,高大的身型,豪爽热情的性格是最初见到他时给我的印象。李老师在河北财经学院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分别取得学士和硕士的学位,目前现任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人力资源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及负责相关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工作,同时也担任着多家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出版多本相关书籍,并且多次获得相关优秀成果、优秀教师、精品课程等奖项。初次的见面有些唐突也有些不安,他亲切地招呼我坐下,让原本的忐忑渐渐转化为放松。看的出来,老师的工作很繁忙,可当我们敲定时间的时候,他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经过几次的接触,他平稳的性格,深思熟虑的习惯,热情的待人接物,和金牛座的人既不放人激情,也没有紧迫感,总是按照一定尺度运行的特点非常吻合。
                          不变泉州情
得知李老师并非是泉州本地人,就很好奇,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其将自己大半个人生放在这里。他说相比于河北的干旱,泉州的雨水就相对充足多了。不仅是当地美丽的自然环境,更重要的是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地吸引着他。他总觉得,自己被当地的文化深深地影响着,鞭策着。和他的沟通过程中,也感觉他的为人极为务实和进取,我想虽然不是生长的故土,只要在这里生存一分钟就会被当地的气息感染的。
工作着是美丽的——教学经验
作为老师,他热爱三尺讲台、热爱充满求知欲的学生,倾心尽力的、充满幸福的在讲台上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激情。
从事了多年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李老师,有一套自己与学生沟通和交流的方式。在他看来,教师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学生成才提供指导和服务。他善于在课堂上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主动学习,而不是采用满堂灌和被动学习的教学模式。这种让学生参与案例讨论和回答时事热点问题的方式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乐趣和热情。因此,他的课堂总是深受学生的欢迎。
交流与沟通其实是拉近人与人距离最好的手段,可以洞悉他人的内心,也可以表达自己。老师和同学其实是两个平白无奇的字眼,可是大家总是因为这少有的不同之处而拉长了中间的鸿沟。当放下ppt来到学生身边,听一听他们的想法时,会发现不同于自身时代的想法。看的出来,李教授充分运用了如何拉拢人际间关系的方法,加上其本身言语的朴实和淡定、机智,为这场交流更添了几分活力。
同时,他并不赞同挂科的发生。我想,老师很少有无聊到想让一个学生一辈子呆在这个学校,而没法毕业的。但其实每个老师都有自己衡量的原则,而李教授的便是学生要树立认真学习和自我学习的态度。说来复杂,其实也很简单。只要本能的想要学习,就够了。这样的话就根本不存在挂科的可能性。另外,多和老师交流才能打开另一个世界的窗,呼吸一下不一样的空气,了解一下对面游戏规则,就可以玩得游刃有余,同理挂科几乎是不可能的。
学不济用枉为儒
                     ——做企业的咨询顾问及对人力专业理解
   和大多数学者闭门修炼、坐而论道相比,李老师颇有些“另类”:破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他把做学问的“工作室”从大学象牙塔延伸至风云变幻、硝烟弥漫的商业竞技场。李老师在许多企业中担任咨询顾问,并且经常与企业家一起参加有意义的论坛,峰会等活动。常常看到屏幕前的李老师很镇定,仔细地观察,其实也有稍稍的紧张感,毕竟学生的目光和聚光灯的焦点还是略显不同的。但充分地准备和自我的思考很快将这层尴尬掩盖过去了,继续侃侃而谈。很多人包括一些企业在内,都不理解,咨询到底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我想李老师可用八个字作了最精辟的解读:思路、标准、方法和知识,就是运用东方的管理智慧和西方的管理理论,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的问题。
  对人力资源这个专业也有他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拥有光明的前途,因为以人为本已经是不可遏制的时代激流,但深有感触的一点是现在的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定位也越来越高,渐渐成为了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并且要求参与决策。与此同时,他觉得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亲和力、团队精神较强的人比较适合这个专业,而这个专业所需要的从业人员要有较高人格、较好人品和人性等软实力,愿意与人为善。因此,对于现在大学生的要求,希望他们可以加强人文修养和对综合素质的培养。
一颗球的缘分
                    ——课余魅力
“嘭,嘭,嘭。”听,篮球撞地的声音,不就是心跳的声音么?
     严谨教学背后的李老师同样拥有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从小学三年级起便进行了篮球训练,从此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小学、中学、大学一直是校队主力和队长,多次获得冠军。即使,现在工作繁忙,他依然没有放弃这项运动,在最近的一次比赛中担任学校教师篮球队的主力,并且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可以想象一下,带球前进的他,不服输;篮下投球的他,渴望得分;和队友击掌的他,热血奔腾。他觉得篮球让他的心情得到释放,学会了宽容与友善,认识到了团队意识,集体观念的重要性。可是,我想更重要的是它带来的年轻的激情,就像有时候,他也会和学生切磋一下球技,偶尔会抱怨一下自己的体力不如年轻人,也让自己遥想当年,意气风发。其实,老师的心中也不乏孩童的稚气。是的,一颗球,让青春不再单调;一颗球的缘分,让李老师与他的学生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同时他还是科比的粉丝,和许多球迷一样,他也希望与科比进行一次亲密地接触,看一看偶像在场上打球的风采。不知道,他会不会也有将偶像的照片挂在墙头的冲动。
其实除了篮球以外,他还喜欢音乐和美术,抛弃了篮球的狂野,在另一个空间里是一种安定。也许,手拿一杯清酒和心爱的人共赏佳曲;也许,邀约一群朋友共论佳画的真谛;也许,还有许多也许……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动静的结合体,相信李老师也深知这一点存在。工作和生活,激进与稳重、奋斗与享受、较真与宽容,人生的完美不就是五彩地拼凑嘛!
我们也许都为某件事情在不停地奔波着,劳累着,但是可以学习着放慢脚步,看看身边的风景,因为沿途的路不会再折返。我们或许年轻,或许聪明,但是学着接受他人的智慧也是另一种才能的显示。或许有些矫情,但是我可以理解他说音乐和美术可以给他带来对美的感动和一份心灵的平静。我相信这是年龄和阅历所赋予的一种体验。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人生感受
在和李老师接触的过程中,一直让我很感动的是他的大气和那份平易近人,在他的世界里,智慧就是宽容、善良和感恩,要争取成为善良、宽容和感恩的人,过自己感兴趣的、诗意的、快乐的生活。我想着这也许是他的生活宗旨,但是我们也可以从中获益并指引我们的未来。
最后,李老师总结了一些最近的心得,渴望与各位同道共勉:“世事无常当自强,知止知足知皈依。向善择善至善道,人性人品人格高。”
闲聊版论师空间
道听途说一
上过了许多的专业课,总觉得李老师的课算是最发散思维的了,好想教室内的每一丝空气都会跳出一个不同的想法。并且他不会一直地重复课本的知识,通常会结合时下的热点问题让我们进行小组讨论。所以,每一次的七嘴八舌,每一次的抓耳挠腮,每一次的面红耳赤,总是会碰撞出许多不同的火花。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有趣、生动,而且可以学到许多东西。
道听途说二               
我觉得李老师的课堂互动算是他的一大特色,但同学间的相互讨论总是有些局限性,每次都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所以,我希望老师可以先介绍专业知识,再让我们根据学习的知识做案例分析或是相互的探讨,相信这样的上课方式既可以让我们巩固所学习的知识,也会引发我们进一步地思考。
道听途说三
每一次上李老师的课总觉得很轻松。虽然李老师的身型高大魁梧,声音粗犷有力,但是却不是温柔,而且人也不刻板,还是一个篮球高手哦!最让我惊讶的是,课余时间他会给我们看一些他篮球比赛的视频,动作极其潇洒,很有NBA明星范哦!总觉得大学老师会是那种古板又不解风情的人,但了解之后他的人格魅力在心中有很大地提升哦!
道听途说四
听说老师和很多的企业都有来往,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嘛!我们很想让老师为我们多创造一些可以去企业实习的机会,毕竟,这对我们以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嘛。我们保证不会给您丢脸的。I promise! 不过,如果觉得麻烦的话,我们也不会怪老师的,放心了,嘿嘿!
 
 
                                                    新闻部   邱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