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欧洲华商联合会会长、欧洲华商商学院执行院长戴小璋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一百一十三讲

发布日期:2021-04-14    点击:[]

412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一百一十三讲《逆势增长中的欧洲华商经济》于经管609会议室召开,并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欧洲华商联合会会长、欧洲华商商学院执行院长戴小璋受邀作本次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衣长军及工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戴小璋提出华商经济需要空中加油,欧洲华侨成人教育边缘化导致华商经济转型难、生存难、发展难,他表示文化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随后,戴小璋介绍了欧洲华商经济的状况,提出欧洲华商经济的发展机遇是处于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工业化进行时,而欧洲传统行业的从业人员正位于代际交替时代,也就是中国发展数字化经济时代。
   
讲座中,戴小璋总结欧洲华商经济由过去的三把刀经济,现在的三网经济,到未来的三创经济。华人经济要发展,必须要获得当地的支持,因此华商要为当地政府创造税收,为当地人民创造就业,创造增量市场。戴小璋还向大家普及了温州文化为事功文化,思维方式以终为始,并指出了华商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

讲座最后,戴小璋表示,作为一名欧洲华商,做事的出发点与立足点要始终站在华商的立场上。他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并对同学们的问题作出解答。
   
戴小璋,欧洲华商联合会会长,欧洲华商商学院执行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华商经济管理,曾任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意大利华商总会秘书长、意大利罗马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意大利中国总商会执行会长、意大利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新华时报名誉社长;兼任意大利侨网董事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理事、暨南大学欧华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赴欧洲创业,在德国、意大利等国开拓市场,积累了深广的人脉和丰富的国际商务经验。

 

戴小璋讲话

讲座现场

文:程治巧 图:程治巧 盛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