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玉利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一百一十二讲

发布日期:2020-12-23    点击:[]

1221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一百一十二讲《博士研究生研究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及改进》于经管609会议室召开。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玉利受邀作本次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衣长军及工商学子们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玉利介绍了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概念,并通过与在场学生的互动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研究问题的重要性。随后,张玉利为大家介绍了应该如何确定研究问题,进行文献梳理,设计研究主题,并对此展开调查,寻找样本以得出结论的方法。

讲座中,张玉利表示做研究需要以“work smart”来提高效率,并从而引出创新的想法。他认为创新就是要把看似无关的东西联系起来思考,因此张玉利鼓励学生们在研究过程中进行创新,学会用比较的思路来获得创新的灵感。对于数字经济时代涌现出的新研究主题以及如何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创业研究的问题,张玉利表示不确定性是创业研究中最核心的问题,他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以及课堂小测验来阐明数字技术是如何对创业的不确定性产生影响。

最后,张玉利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并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他为学生们在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建议与改进方法。

张玉利,经济学博士,南开大学商学院前院长,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博士生导师,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委员。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主任,天津市青年联合会第十、十一、十二届委员、常委。为本科生、MBA学员讲授《管理学》、《企业创业与成长》等课程,为博士生讲授《高级管理学》《企业成长理论》课程。主要研究工作集中于创业管理、中小企业与企业成长、组织理论与管理教育等领域,并于2020年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

 

会场全局

张玉利讲话

图文:林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