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博士后王振霞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一百一十讲

发布日期:2020-10-27    点击:[]

1023日晚,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一百一十讲《学术文章的选题、写作和规范》于经管609会议室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王振霞受邀作本次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振霞与在场同学分享了她学生时代的校园生活及初入社会时的工作经历,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接着她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讲解编辑部审稿流程,具体从初审、外审、终审及发表之后等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讲座中,王振霞首先根据审稿经验从选题的确立、文献述与评、理论框架与研究假设、进一步讨论结论与建议这五个方面提出撰写学术文章的注意事项。接着她强调投稿需关注的问题,列举工作中遇到的真人真事,呼吁并警醒同学们重视学术论文的规范。

王振霞还带来了特别专题讲解:关于突发事件对经济金融系统的影响与应对。她结合PPT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热点选题、研究方法、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并分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期刊群,以促进学术交流。

讲座尾声,王振霞与学生展开互动交流,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分享自己对学术文章选题及作为一名编辑的独到见解。

王振霞,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博士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访问学者、《财贸经济》编辑部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学、宏观经济学、价格理论及体制改革。独立或合作在《财贸经济》、《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Energy Palicy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文章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留学归国人员择优资助项目以及国家发改委委托课题项目多项。曾获得第六届薛暮桥价格学研究奖”著作类奖、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并多次获得中国社科院优秀信息对策奖

 

王振霞讲话

现场观众

文:叶晓茹 图: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