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业研究所长,博士生导师斯晓夫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一百零七讲

发布日期:2020-01-08    点击:[]

1230日,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一百零七讲在经管楼609会议室召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业研究所长,博士生导师斯晓夫受邀作近五年创业研究热点与分析、“SSCI论文选题与论文发表”的主题讲座。

在“近五年创业研究热点与分析”讲座中,斯晓夫介绍创意、创新、创业三者的区别与联系。随后,他进一步介绍创业管理理论的发展阶段并分析中国创业管理现状。斯晓夫指出,中国的创业管理经历了四代发展,由注重实践发展到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再由学术研究不足发展到目前的理论满天飞。他认为中国现阶段创业管理理论存在概念不清,混乱等问题。讲座最后,斯晓夫与在座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分享自己的见解:创业研究需瞄准社会大需求,注重不同区域的文化差异,应从人的视角而不是技术的视角分析问题。

SSCI论文选题与论文发表”讲座伊始,斯晓夫切入正题,强调辅导老师及自身英语水平对论文撰写的重要性。就论文选题方面,斯晓夫指出当前论文选择的问题导向仍以创业管理研究居多,而原创性的问题导向很少。他认为,就创业管理研究的问题导向而言,跟随主流做跟踪性的问题导向研究产生不了真正具有世界共享性的管理理论,因而与他人合作做原创性研究是中国学者需要重点思考的。而后,斯晓夫介绍研究方法中定性与定量二者的差别,并提供二者的选择建议。此外,他建议大家在学术研究前多多精读相关文章,以凝练出一个好的观点,寻找到相关理论支撑。最后,从论文的评分标准方面出发,斯晓夫认为应注重论文研究目标的明确性、研究方法和概念的严谨性、结果的讨论性和论文的可读性等要素,注意论文篇幅、选题意义以及论文的贡献程度。

斯晓夫现任浙江大学讲座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业研究所长, 博士生导师。前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前同济大学讲座教授,前同济大学全球创新中国创业研究所所长。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加拿大康大约翰莫尔森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布鲁斯堡大学Zeigler商学院任教。目前兼任清华大学企业发展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在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等创业创新期刊发表论文100篇左右,近年来担任著名创业创新国际期刊SEJ JBV ERD JETM APJM等客座主编,近年来担任美国百盛商学院、马萨诸塞州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管理学院终身教授评审专家。

 

斯晓夫讲话

郑文智主持

观众听讲

文:张文杰、李鹭梅 图:张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