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葛宝山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一百零六讲

发布日期:2020-01-02    点击:[]

1226日上午,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一百零六讲在经管楼609会议室召开。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葛宝山受邀作“创业研究回顾及展望”和情境化研究工作设计研讨主题讲座。

在“创业研究回顾及展望”讲座中,葛宝山首先对“顶天”“立地”两个创业关键词进行解释:顶天,即跟踪同行研究成果,重视研究前沿;立地,即解决中国的问题,也就是当前创业研究者的工作方向。随后,他进一步提出以“研究体会——情境化”为框架的研究思路,同时以数据库为例,肯定实证研究的重要性。此外,他还特别强调敏感性这一创业研究的必需特质。谈及国内创业研究时,他表示国内目前在主题和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如组织学习理论、社会认知理论等。葛宝山指出:面临转型期,创业研究的重点应该从投资者、管理者转向员工等工作人员的利益。

在“情境化研究工作设计研讨”讲座中,葛宝山以过去的100多篇文献为背景引入本次研究主题。随后,他以创业环境、企业的创业过程、创业的主要任务及不同创业类型、情境化研究原则、情景化研究注意事项、情景化研究方法为切入点,探讨创业和情景化研究设计等问题。葛宝山指出,创业环境包括资金、人力资源、供应商等因素,企业的创业过程则包括商机资源、销售产品与服务、生产产品、成立机构四个环节。他认为创业的主要任务是聚焦中国创业规律,并用创业规律来指导我国创业实践。葛宝山强调在进行情境化研究时要坚持反资本主义,反教条主义,反形式主义的原则,同时要注意区分理想与现实,社会与资本等问题。此外,他还介绍了分类研究案例研究、跟踪研究、实证法、交叉法这四种情境化的研究方法。讲座最后,葛宝山与在座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

葛宝山,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凯斯西部保留地大学管理学院创业学领域高级访问学者,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高级研究学者,吉林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常务主任,创业与中小企业国际联合会中国分会副会长。研究领域主要为战略管理与创业管理、投融资管理、公司治理与企业制度化管理、国际管理与国际创业。

文:李娜 张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