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我院学生团队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决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5-11-23    点击:[]

1120日,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馆落下帷幕。我院学生参赛项目《海峡两岸战地文化遗产现状及合作路径调查研究》获得全国二等奖。

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全国学联秘书长杜汇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等领导出席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华侨大学副校长刘斌一行到比赛现场观摩并慰问参赛师生。

《海峡两岸战地文化遗产现状及合作路径调查研究》项目以泉州、厦门、金门、马祖四个地方的战地文化遗产为切入点,通过历时一年半的调研,先后17次前往泉厦金马四地对124处战地文化遗产进行深入考察,对127位各界人士进行访谈,回收有效问卷1482,将调研结果汇总为近两万字的调研报告,同时向两岸政府递交研究报告,其中部分意见被采纳。同时他们还设计了明信片、书签等战地文化产品,编写《战地文化游》、《老兵的故事》等宣传杂志,拍摄《老兵访谈录》与战地宣传片。该学生团队队长、来自香港的陈奕龙同学表示,该研究旨在呼吁人们保护海峡两岸战地文化遗产,大陆与台湾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但历史遗留问题致使两岸分治。现今两岸之间的交流较上世纪更为频繁,然而对共同文化遗产的保护不足。海峡两岸战地文化遗产承载着国家与民族的一段历史,提醒着我们战争的危害及两岸和平的重要意义,它们也应得到合理保护与开发。

获奖团队汇集了来自5个国家的27名学子,并与台湾铭传大学取得合作,经历了长达三个月日以继夜的准备。得知获得二等奖,团队成员欣喜地表示,这是他们继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的“特等奖”等多次殊荣后的又一次鼓励。在此次比赛中,他们在三个月内亲自制作了12个战地文化遗产模型,设计了视频展示“金门亭”、独特的战地城墙造型及美观大方的展板等。队员们告诉记者,他们感激“挑战杯”给予他们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宣传和呼吁保护海峡两岸战地文化遗产,吸引更多人对海峡两岸战地文化遗产的关注。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业类竞赛,承办高校为国内著名大学。据了解,全国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参加了第十四届挑战杯校级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复审,共有318所高校的783件作品进入全国终审决赛。我校6件作品获奖,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刘斌副校长一行到现场观摩

刘斌副校长一行慰问参赛师生

参赛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