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信息管理系简介

发布日期:2015-04-08    点击:[]

信息管理系始于1988年创立的华侨大学管理信息科学系,1989年首届招生,之后于2000年、2004年分别并入华侨大学经管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系下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还招收信息管理方向的企业管理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
    信息管理系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多名教师曾选派赴日本、加拿大等国外知名大学交流访学,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影响。
    信息管理系的主要研究领域有:知识管理、数据挖掘与数据仓库、商务智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物联网与云计算等。
    近几年来,信息管理系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EI检索30余篇;出版专著或教材10余部;获福建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三等奖各一项,《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获福建省首届精品课程奖,省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华侨大学科研优秀奖和教学优秀奖7人次。
    信息管理系秉承“以应用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服务现代化管理为特色,二者相融并重”的指导思想,扎实培养学生以应用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服务政府的手段与能力,全面提升管理信息化、服务信息化的素质与技能,打造以“知识创新管理、商务智能和数据挖掘”见长的专业(品牌)特色。信息管理系长期与泉州用友、金蝶软件、金算盘、海思软件等企业开展专业设计、毕业实习、课题研究等合作,并构建有校企互动平台。
    20多年来信息管理系办学成效显著,为国家培养了近2000名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他们精通信息技术应用,熟悉管理理论与实务,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目前毕业生遍布于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全国各地,成为企业、政府、高校、海关、银行、税务、医院等部门的信息主管和信息系统软件研发者。毕业生中有的已成为知名企业的CIO或业务骨干,有的则成为国家部委、省市部门的中(高)层领导以及985、211高等学校的教授、博导。此外,每年还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考上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在内的国内名牌高校的硕士研究生,以及赴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硕博留学深造,取得了较高水平的学术造诣。近期部分在读学生被华侨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选派赴英、法、德、韩和台湾等国家与地区作为交流生,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目前,信息管理系所在的工商管理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条件及办公环境,华侨大学图书馆和学院实验中心(省级示范中心)为信息管理系的师生提供了丰富的中外文数字文献资源和数据资源,并为学生的专业学习与实践创新以及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
    信息管理系将在学校和学院办学方针的指引下,遵循“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和“宽容为本、和而不同”的校园精神,加快学科建设步伐,积极参与协同创新活动,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学科,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优秀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