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华侨大学市场营销系简介

发布日期:2020-04-20    点击:[]

历史及现在状况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成立于20016月,是福建省成立的首个市场营销系,其前身源于1984年成立的华侨大学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教研室,现任副校长曾路教授曾任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是市场营销系的筹建负责人和首任系主任,杨树青教授为第二任系主任(2004-2010年)和系书记(2001-2004年)苏朝晖教授为系书记2004-2010年),陈钦兰教授20115月当选为第三任系主任至20183现任系主任是周飞教授,田建春教授为系书记(2010年至今)。2000年在工商管理系正式招收首届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1999年招收市场营销专业高职高专大专学生。市场营销系现有招收企业管理专业市场营销管理方向的境内外本科生、1996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和2008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002年成立的华侨大学营销竞争力咨询研究中心2013年成立的华侨大学营销管理和行为研究中心2014年合并成立华侨大学营销管理研究中心”    

专业师资状况    

侨大学市场营销系拥有雄厚的专业师资,本科教学水平和效果居全省前列和国内领先地位。华侨大学市场营销系现有教师16人,其中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授7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博士学位12人,博导2人、硕导11人,海外求学或访学经历博士及教师10人。杨洪涛教授是市场营销系学科带头人,福建引进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常务委员、福建省质监局局长、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政府前副市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黄维礼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研究生,归国后在华侨大学任教多年的市场营销学课程。华侨大学市场营销的多位教师是我国最早加入到中国市场学会和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队伍的教师。黄维礼教授、曾路教授担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和中国市场学会理事兼专家委员会委员;杨洪涛教授和苏朝晖教授担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杨树青教授、陈钦兰教授和周飞教授等担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陈钦兰教授为美国市场协会(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AMA)和美国运筹学和管理学协会营销科学学会(INFORMS Society for Marketing ScienceISMS)的会员    

专业目标和教学情况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专业课程体系设计既注重市场营销理论的系统性和先进性,又突出营销知识应用的实用性和灵活性,体现了战略的国际化和策略的本土化。专业课程构成呈系列化,有专业基础课、高级专业课和专业实训课三个层次。课程教学方式和方法多种多样,在毕业环节上推行导师制和双成果制(论文+设计),已为教育、科研、企业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培养了具有现代市场营销观念、理论、技术以及相关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管理能力、网络运作能力、数据分析和实务操作能力的营销管理专业人才1600多人,境外生300多人,留学生30多人。    

*市场营销教学团队曾多次获国家级、省级、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主要有:

1993曾路教授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及省级一等奖

2014年陈钦兰等全系教师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成果获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3年陈钦兰等全系教师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成果华侨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7年陈钦兰等8位教师的《华侨大学市场营销多层次系列教材建设(7本教材)》获华侨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8年杨洪涛教授主持的《市场营销:网络时代的超越竞争》慕课获得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市场营销系及教师曾拥有:

福建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福建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泉州市“青年学生良师益友”荣誉称号、华侨大学师德模范称号,华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华侨大学课堂教学“十佳”教师称号、华侨大学教学优秀特别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等。

*华侨大学市场营销系拥有大数据营销和数字营销两个教研室,分别针对大数据营销方向和数字营销方向进行建设和培养学生,已出版专著和教材20多部,主要有:

**我国早期的市场营销学专业教材:

《促销策略》(曾路,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6月)

市场营销学原理》黄维礼、孙杭生主编,东南大学出版社, 1994 5

**市场营销系现有系列教材8本:

《市场营销:网络时代的超越竞争》(第三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年)、《市场营销学》(第二版)(普通高校“十三五”规划教材.营销学系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1月)、《市场营销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9月,20133月第2次印刷,获华侨大学校教材立项)、《客户关系管理》(获省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消费者行为学》、《服务营销》、《渠道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学》、《物流管理学》等。

《市场营销学》课程曾获福建省省级精品课程,多门市场营销专业课程获得福建省优秀课程和校级优秀课程,199312月曾路教授主讲的 《市场学》课程获福建省优秀课程。201612月市场营销系教师李晓龙的《市场营销学》(全英文)和郭惠玲的《商务沟通与谈判》课程入选华侨大学创新工程实践百门优质课程。

科研及对外服务情况

侨大学市场营销系教师在国际SSCISCIEI、国内CSSCI、核心、权威等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近500篇,已完成或在研国家级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项目4项、国家自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26项,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获国际AMA会议、国家级、国家一级学会等奖励10多项,省部级奖励20多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共12人次,有多名教师曾多次参加了Marketing Educators' Conference (AMA)INFORMS Society for Marketing Science (ISMS)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AMS)等全球市场营销专业权威的国际会议。曾举办三届全国性的“中国民营企业营销高峰论坛”。拥有校外大学生实习、实践、实训基地23个,包括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中国银行、宁夏日盛实业有限公司、安踏集团、中国国旅(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中闽百汇购物有限公司、子燕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外著名和知名的公司和企业。“营销管理研究中心”、“营销竞争力咨询研究中心”、“营销管理和行为研究中心”、 “闽商研究中心”等,先后为近200国内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市场营销管理培训、诊断、策划、规划、咨询和顾问等服务    

学生实践及获奖情况    

华侨大学市场营销协会自200010月成立以来,本着以“踏上营销之路,广交天下朋友,共享营销乐趣”为理念,每年举办各种大型营销策划大赛活动,已先后与泉州地面的各高校、各市级主管部门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如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十家单位联合举办过近30次的大型营销策划大赛活动。2000年以来,市场营销的多位教师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福建省、华侨大学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总决赛、第八届(新加坡)国际市场营销大赛中国区选拔赛暨(第五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专业竞赛总决赛、华侨大学管理者挑战赛等,并几十次获得金、银、铜奖和优秀组织奖。在省级以上学生大赛中,教师指导获金奖8项、银奖8项、铜奖18项。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获省级以上特等奖1人次、一等奖26人次、二等奖31人次、三等奖39人次、优胜奖12人次和全国大赛优秀组织奖4项,显示了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和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实力。华侨大学市场营销系的教学、科研和教学实训,及营销协会学生的各种活动已在全国、省、市、校等范围内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影响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就业方向  

*专业培养目标和特色

培养具备管理、经济和相关知识,熟练掌握市场营销的理论、原理、方法、技术、战略、策略和技巧等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各类企业、团体及政府从事营销管理及教学、科研等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人才。注重营销理论的系统性、先进性和时代性,课程构成呈系列化、层次化和特色化,推行双导师制和双成果制(论文+设计);精心设计和打造校企合作项目制+师生全员参与+大赛运作的实践创新课程;采用境内外生的分类+融合的创新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市场营销专业课程设置

市场营销系课程除了教育部、学校规定的基础课和通识课程外,有三个层次:

1)专业基础课

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调查、消费者行为、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基础、会计学、经济法、国际市场营销、数据分析、财务管理、经济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等。

2)专业课和选修课

商务沟通和谈判、服务营销学、数字新媒体营销、渠道管理、广告学原理、营销策划和商务应用文写作、战略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品牌管理、零售管理、产品管理和创造力、推销学与公共关系、营销计量分析、大数据营销、新媒体营销、客户关系管理、商务礼仪、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工作分析方法与技术、营销前沿专题、移动软件开发与应用、营销决策和模型、市场行为分析等。

3)专业实践课

营销模拟实验、营销沙盘实训或市场调查实训、营销综合策划设计等及营销策划等各种大赛活动。华侨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设置紧跟网络和大数据时代的步伐,增加了多门新课程和新内容,主要有: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基础、大数据营销、数字新媒体营销、营销计量分析、数据库营销、移动软件开发与应用等;有企业参观、观摩、研讨等活动;还增加了营销工程软件、SPSS运用等的介绍和训练,这些有助于同学们拓展思维方式和视野,锻炼和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能力。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就业和未来发展方向

华侨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就业市场广大且就业前景好,近年来就业率达100%。已毕业的学生和即将毕业的学生深受省内外各界的欢迎和喜爱,有大量的优秀校友。

1)可以从事的职业有:

各级行政领导、公务员岗位;

创业家、CEO、总经理、营销经理、战略运营、市场策划、数据分析师、市场调查、广告制作师、文案策划师、产品设计师、渠道管理人员、秘书、经销商、代理人、销售经理、销售代表等。

2)出国深造:近年已有部分同学到美国普渡大学、欧洲曼彻斯特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墨尔本大学及其它各国深造读研究生,其中有相当部分的同学申请到全球百强高校的专业。

3)国内考研:最近5年每年都有同学考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985211高校的博硕士研究生。

华侨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优秀校友简况(仅列小部分作代表)

序号

毕业年份

姓 名

升学和现职单位

行政职务

1

2004

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

2

2005

郭金山

特步集团

集团营销商品总监

3

2005

王俊贤

海峡两岸企业创业服务中心厦门分公司

九贤资本CEO

4

2006

黄传盛

坪山茶业集团

副总裁

5

2006

庄树翔

汇盈旅游有限公司

创办人董事长

7

2007

陈东灵

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厦门市政协经建委(人资环委)秘书处

主任科员

8

2008

曲 硕

多想互动(证券代码:835212

副总裁兼首席娱乐官

9

2009

郭 栋

厦门辰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10

2010

杨之伟

厦门苏菲玛索贸易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

11

2011

陈丽彬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恒丰银行总行(上海)资产负债管理部

流动性和定价管理监管负责人

12

2012

朱国舜

英国保诚(香港) 投资信贷保险公司

分行经理

13

2013

黄伟桢

厦门大象映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CEO

14

2013

谭荣和

泉州布拉欧贸易有限公司(网络电商平台)

总经理

15

2014

闵济与

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

娱乐营销经理

16

2014

刘 行

深圳市创维集团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市场部传播经理

17

2015

陈小芳

娃哈哈集团福建省区域

市场推广总监


 

     


领奖-居中者为华侨大学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