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人力资源管理系

人力资源管理系简介

发布日期:2012-12-20    点击:[]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起源于工商管理系,是为适应社会人才开发与管理的需要,拓展人力资源与组织管理研究和实践而设立的系,已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定位:厚基础、宽口径,专才培养与通识教育相结合,既强调人力资源专业理论和技能的培养,也注重管理、经济、法律等相关知识的掌握,以培养“既是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也是坚定的组织变革推动者和卓越的领导者”、既有国际眼光又深谙中国国情,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工作的管理型人才。
        2000年开始独立筹建, 2002年获批招本科生,2004后获招博士,2006年获批在澳门特别行政区设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教学点,2007获福建省本科特色专业称号,是福建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第一个本科特色专业,2012被评为首届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根据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评估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行榜,已经连续三届由中国权威网站人民网发布:华侨大学人力资源管理本科教育专业评估结果为A+,居全国该专业前七名。本系目前招收企业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博士、硕士研究生(含MBA),已经设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将以其学术上的先进性、社会服务上的开放性成为本系学科发展的亮点。本系已政府部门与多家知名企业和保持密切教学与科研联系,使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问题成为了课堂教学的生动案例。研究生教育致力于培养人力资源领域的研究型人才,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人力资源领域等重要前沿课题,例如民营企业HR管理、跨文化HR管理、企业文化与员工关系管理、员工情绪与压力管理、领导理论等。
        本系的教学科研队伍齐整,结构合理,有博导2名,硕导4名,教师中90%的有博士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教师年龄均分布在30-40岁间。部分专业教师的情况如下表:

 

 

姓名
简介
研究方向
联系方式
张向前
华侨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华侨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二级、三级)培训师。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行为与管理理论;战略管理与政策分析;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宏观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研究;台港澳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研究;产业国际竞争力战略研究)。
TEL:059522692143;xqzhang1998@163.com
万文海
华侨大学力资源管理系支部书记,博士,硕士生导师。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二级、三级)培训师。
组织承诺与组织公民化、社会互动、情感激励。
TEl:13305051228
wwhwnwl@hqu.edu.cn
陈初昇
副教授,经济学硕士。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二级、三级)培训师。
绩效管理、薪资福利管理。
TEL:15980020085
chchsh11@hqu.edu.cn
黄丽薇
华侨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讲师。在多年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以求弥合管理教育中“教”与“学”的隔阂。
企业文化、管理哲学。
Mobil:13960392107
Email:tracyhlw@hqu.edu.cn
卢冰
华侨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讲师,在读博士。
组织管理、组织行为学
TEL:22692143
lbqzh@sina.com
胡三嫚
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三级)培训师。
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
TE:15260818336
sanman_hu@yahoo.com.cn
董燕
华侨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讲师,在读博士
人力资源甄选
Tel:22690109
dykjah@163.com
张华
华侨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讲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
社会网络、知识创新
TEL:15060809636
Zhanghuav@hqu.edu.cn
马占杰
华侨大学人力资源系教师,厦门大学管理学博士。
组织管理,企业文化,员工职业生涯管理。
Tel:15980931276
marvelousjack@163.com
郑文智
华侨大学力资源管理系主任,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三级)培训师。
组织行为,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法与劳动关系;员工民主化管理。
TEL:18859956633
zwz@hqu.edu.cn

 

 

近年来本系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人力资源管理》、《现代企业管理》、《劳动经济学》等专著多部,在核心期刊《中国软科学》、《科学学研究》、《管理科学》、《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经济管理》、《运筹与管理》等杂志发表论文近200篇,并为数十家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咨询或培训服务,为她们的管理模式调整、人力资源政策优化、薪酬体系改革、股份制改造和员工培训等做出积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了学界、政府和企业界的高度评价。
     本系还将逐步创立HRM领域的标志性学术品牌,与国内人才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联系,与企业组织的“企业人力资源沙龙”,突出学术性、实践性强。 
     本系始终保持与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教学与学术交流,努力在教学方法、课程设置上与国际接轨,并定期邀请国内外HRM等领域重量级影响人物如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和谐管理理论创立者席酉民博士等来系讲学,复旦大学苏东水博导、厦门大学廖泉文博导等均受聘为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兼职博导。    

 

学生及就业: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六大块、社会心理学、劳动行政及劳动法学等方面基本知识与技能。目前已经有在校学生10届,每届毕业生在100余人,毕业生主要分布所在地政府机关、国际企业及相关单位,部分学生自主创业,不少毕业生已经担任重要职位,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毕业去向主要有:一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或海外留学;二是考公务员或进事业单位,三是去赢利机构,如民营企业或外资企业等。

 

总结与展望:年轻的专业,年轻的系,年轻的梯队,解决新生的问题——新时期的“人才与员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