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团委简介

发布日期:2021-04-07    点击:[]

工商管理学院团委青年工作,一直致力在精准思政背景下,紧扣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发展。我院始终坚持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从学生实际出发,以积极热情、开拓创新、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强力推进我院学生管理建设与素质培养。

工商管理学院团委青年工作,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与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从“偏好看宣传、职业看组织、专业看科创、价值导引看志愿服务”实施精准定位。团结全院学生,坚持以培养四有新人为奋斗目标,积极地引导学生认清形势,转变思想,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教育功能,树立良好的学风、校风,进一步繁荣了校园文化,开拓具有我院特色的学生工作新思路。

为满足工作需要,我院团委下设了以下六个部门:党团建设与发展中心、新阅社、学生事务与办公中心、青年志愿与服务中心、创新创业与发展中心、学生服务与管理中心。

党团建设与发展中心

中心职能:

①基层组织建设:团的基层组织、团干部及广大团员情况的统计,学院青年学生入团的发展、考察和审批工作。

②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团干部培训、理论研讨会等培训工作,负责团委委员干部的考察、考评、监督和年度考核,对团干、团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③团内奖励和处分:组织评优工作,并负责对先进团组织及个人表彰及材料整理;对违反团纪的团员进行调查了解,提出处理意见。

④基础团务管理:负责团员证的颁发及团员年度注册、团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团籍的管理以及团费收缴工作。

⑤入党积极分子推优:指导各级团组织协助同级党组织做好积极分子推荐工作,推荐优秀团员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作为党的优先发展对象。

中心亮点:

①业余团校:旨在加强团员思想,端正团员态度,塑造全面发展的优秀团员。

②团支书讲团课:致力于加深青年团员们对党的认识,激励青年团员们坚定自身理想,高举团旗,跟着党走。

③党员读书分享会:聆听优秀党员代表分享读书感悟,从中获得新的体验。

④知识竞赛:举办知识竞赛,致力于“以赛促学,以学促行”。

⑤入党宣讲会: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引导新生学习党史、树立正确入党动机、了解入党流程。

中心寄语:“求真务实,服务为先”

新阅社

中心职能:

①运营学院微信公众号、新浪官方微博,并定期推送专题特色推文。 对学院大小活动进行影像记录。根据学院部分活动需求进行海报设计、物资准备以及视频制作。

②采访学院大小活动人员并进行新闻稿件撰写。

③对各中心推文进行修订、润色,协助学院部分活动文稿撰写。

中心亮点:

①参与并记录宣传工商管理学院大小事件,包括学院会议、讲座等日常活动及迎新、军训、运动会、毕业季等大型活动。

②推出具有工商特色的专题活动,例如工商日历、商主播企划、“凡人迹”专访、定期的工商专题特色系列推文。

③能够与其他所有中心合作协调,更好完成学院各项工作。

中心寄语:新益求新,阅古超今——新阅社。

学生事务与办公中心

中心职能:

①服务职能:日常事务站值班,服务全院师生,包括奖状、在校证明、报销封面等材料的领取缴交,综测查询及证明,场地申请,学生证刷磁等工作。

②管理职能:假条管理、学院物资管理。

③评审职能:综测、奖学金审核、荣誉称号评选、优秀班级评选、学生骨干培训等活动。

中心亮点:

①建立“万能”服务站——“经管704事务站”,办公方便,服务周全。

②承办“优秀班级评选活动”,致力加强各班班风建设,增强班级荣誉感。

③承办特色“学生骨干培训活动”,主题丰富,内容多样,培训人才骨干。 中心寄语:“有始有终,效率精致”,“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 青年志愿与服务中心

中心职能:

①团队工作职能方面:主要负责学院所对接的校内外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策划、组织开展与协调工作,以及全院的新志愿者注册与志愿者工时认证,与各志愿服务机构协调,确定每年度(学期)志愿服务相关事宜。

②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宣传与开展各项志愿活动以及招募、组织志愿者,在华大校园内传递温情与正能量。

中心亮点:

①志愿服务队方面:拥有四个品牌志愿活动以及一支境外生志愿服务队,分别为税工之家、宝贝计划、海丝文化、爱在西行以及萤火之光服务队。

②其他志愿活动方面:中心负责开展雷锋月等院内的固定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校内外各项临时性志愿服务活动的统筹规划工作,帮助学院学生在课余时间做好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呼吁大学生关爱弱势群体、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中心寄语: “奉献、有爱、互助、进步”

创新创业与发展中心

中心职能:

①科创职能:负责企业管理实案分析挑战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学院各类创新创业赛事。

②实践职能:负责寒暑假社会实践的承办。

中心亮点:

①中心赛事承办采用项目负责制,由两个执行主任分管不同的赛事,六个执行副主任各自认领赛事,在两个执行主任的指导下进行工作;

②对各大赛事较为熟知,为参赛团队与各类赛事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③承办管理者挑战赛等大型科创活动,鼓励学生参与科创、投身实践。 中心寄语: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挖掘科创实践人才。

学生服务与管理中心

中心职能:

① 心理关怀服务:服务学院全体学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收集工商管理学院心理动态方面的资料、反馈学生心理状况,定期组织活动。

② 阳光成员服务:服务阳光成员,协助老师开展阳光成长计划资助体系,提供阳光成员学习、生活、活动等各方面的帮助。

③ 学生社区服务:协助学生社区中心开展活动,开展文明宿舍评选及建设良好的社区环境。

中心亮点:

① 团体辅导活动:面向全院开展不同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多种方式释放情绪,建立积极心态。

② 绿色通道与阳光成员交流会:帮助不能及时缴交学费的新生,通过绿色通道更好地完成学业,定期举办阳光成员交流会,为阳光成员提供交流分享的平台。

③ 破冰行动:提供团队破冰方案以及道具,为有需要的班级以及团体提供服务。

④ 新生舍长茶话会:解决新生适应大学生的一系列问题,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

⑤ 心理保健员培训会:宣传积极心理,促进心理保健员更优质的工作。 中心寄语:“阳光常驻,温暖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