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万校基博士在《情报学报》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2-05-13    点击:[]

管理研究前沿 | 基于天际线算法的主题排序方法研究

 

研究成果:基于天际线算法的主题排序方法研究

作者:万校基,李海林,龚燕燕,林海龙

发表期刊:《情报学报》, 2022, 41(4): 388-400.

针对现有主题排序偏主观,高维数据复杂难处理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近邻传播聚类和天际线算法的主题排序方法。结合关键词重要性和近邻传播聚类算法自适应获取文献初始核心主题,借助平均相似性系数进一步对初始主题簇进行二次近邻传播聚类。以簇中心代表关键词的篇均被引量和篇均下载量为主题热度表征指标,利用天际线算法获取主题天际线集合,通过主成分分析法实现主题排序。通过对中国知网2010-2020年与供应链相关的期刊文献进行数据处理和挖掘时发现提出的新方法可以有效地识别供应链领域研究主题及其热度,不仅相关科研人员的科学选题提供意见指导,而且也为相关期刊的精准选稿提供决策支持。

 

《情报学报》创刊于1982,是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会刊,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主要刊载情报科学领域的学术论文或高质量的综述评论。该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类期刊,同时收录于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南大《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社科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武大《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

 

作者简介:万校基,男,江西南昌人,工学博士,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硕导,主要从事文献情报分析、数据挖掘、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两项,市厅级课题两项,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多项。在《Journal of Supercomputing》《Wireless Communication and Mobile Computing》《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Physica A: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IEEE Access》《情报学报》《系统工程学报》《运筹与管理》《电子科技大学学报》《情报科学》《统计与决策》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过论文。目前担任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运筹与管理》和《Journal of Supercomputing》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