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马占杰副教授在《科学学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1-08-31    点击:[]

 管理研究前沿 |   逆向文化冲击与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意向

 

研究成果:逆向文化冲击与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意向

作者:马占杰

发表期刊:《科学学研究》,2021.08(网络首发)

海外华侨华人不仅素有中华人才库的美誉,还是全球最活跃的创业群体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希望通过回国创业拥抱中国机遇,特别在当前复杂政治因素和新冠疫情双重影响下,欧美地区释放出大量华人人才,若能吸引他们回国创业,必将成为我国构建双循环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但据调查,有近70%的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发展时会遭遇文化理念融合难的问题,已对他们的回国创业行为产生不利影响。逆向文化冲击是指出国人员经历长期的国外生活后,再次回到自己国家时在文化方面感到的种种不适应。文献表明,它会对海外华侨华人归国后的心理状况、人际关系和价值观等产生影响。为了探究逆向文化冲击对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意向的影响,本文以创业生态系统理论和计划行为理论为基础,构建了逆向文化冲击影响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意向的理论模型。通过对问卷的实证分析发现,逆向文化冲击负向影响海外华侨华人的回国创业意向,创业自我效能在逆向文化冲击和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意向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国内创业政策支持强化了创业自我效能在逆向文化冲击和回国创业意向的中介作用。

《科学学研究》是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于1983年创办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文重要期刊,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国家科委)认定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

 

作者简介:

马占杰,男,河南新乡人,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福建省行为科学学会理事。研究方向是华商管理、创新创业管理。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福建省社科项目3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多项,完成专著2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