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郑文智教授在国外期刊发表高水平系列论文

发布日期:2021-08-30    点击:[]

管理研究前沿 |师生关系与学习激励:社交媒体对混合学习的作用

 

 

研究成果:Social media on blended learning: the effect of rapport and motivation.

 作者: ZHENG, Wenzhi; YU, Fang; WU, Yenchun Jim.

发表期刊:Behaviour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2021, 1-11.

新媒体技术为师生间的良好关系提供了有效的策略支撑。本文基于中国学生对社交媒体(Social mediaSM)上与老师建立朋友关系为背景,分析这种基于SM互动的混合学习(BL, n=455)与传统面对面学习(FTF, n=450)的差异。结果显示:BLFTF在社会临场感与学术自我概念方面没有显著差异,而在情感学习与认知学习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具体的作用路径的差异表现在,BL 的情感学习中介效应比FTF的更强,学术自我概念对认知学习的作用也更显著,而其他方面的作用过程则没有显著差异。最后,在BL情境下,如何触动其归属需要并激发学生智力,提出了理论与实践决策建议。

   《行为与信息技术》(Behaviour & Information Technology)综合信息技术与行为科学两大领域,是SSCI二区期刊,2020影响因子IF=3.1

 

 

  

社交媒体人才测评有效吗?基于一致性与行为预测的验证

 

面对社交媒体(social media, SM)上的个体海量数据,人力资源管理的机会与挑战并存。对人力资源管理者而言,SM信息是陷阱还是馅饼?本文搜集160SM测评(他评)与员工自评的配对数据,通过两个研究,进行测评的一致性检验与行为预测验证。研究一结果显示:在整体适用性与员工知识技能方面,他评与自评是一致的;研究二显示:他评的整体适用性与KSAOs对行为意向变革开放性有预测效应,整体适用性与魅力型领导通过变革开放性,对员工的变革支持行为产生正向影响,知识技能虽然对行为本身没有预测效应,但对行为意向有显著的影响。研究结论与已有研究的一致,建议组织要做好充分准备,包括HR的培训等,方可使用SM来测评个体的差异性。

《信息技术与管理》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属于信息与管理期刊,是SSCI三区期刊,2020影响因子IF=1.5

 

 

研究成果:Social media for talent selection? a validity test of inter-judge agreement and behavioral prediction

作者:Wenzhi, Z., Yenchun, W., Chuangang, S.,  Hao, W..

发表期刊: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202122(1), 1-12.

 

作者简介:郑文智,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社交媒体与创新创业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福建省社科重大项目一项,福建省马工程重点项目一项,其他省部级课题3项。获福建省社科成果三等奖一项,入选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management Decision》、《中国软科学》、《管理科学》、《管理评论》与《经济管理》等SSCICSSCI杂志上发表论文5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