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何培旭副教授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1-08-30    点击:[]

管理研究前沿 | How and when does socially responsible HRM affect employees’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s toward the environment?

 

研究成果:How and when does socially responsible HRM affect employees’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s toward the environment?

作者:赵红丹,周琼瑶,何培旭(通讯作者)江翠玲

发表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2021169(2)371-385.

 

首个全国气候变化蓝图的发布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的合作倡议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致力于通过制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策略以促进组织绩效的长远增长。然而,企业的环境绩效不仅仅依赖于组织政策加持,更离不开员工的亲力亲为。鉴于此,如何将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与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相结合是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社会责任导向人力资源管理(SRHRM)概念的提出顺应了将二者结合的趋势,并为组织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提高个体的环保积极性以及满足其对内外部利益相关者的责任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窗口。基于此,本研究从个人-组织匹配理论出发,探讨了SRHRM对员工环保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实证研究结果表明,SRHRM通过个人-组织匹配间接影响员工环保组织公民行为;SRHRM与个人-组织匹配之间的正向关系以及SRHRM通过个人-组织匹配对环保组织公民行为的间接影响均受到员工感知到的伦理和社会责任的调节,当员工感知到的伦理和社会责任水平较高时,上述关系更为显著。基于中国的现实和文化背景,本研究探讨了SRHRM对个体环保行为的影响,有助于进一步厘清SRHRM对个体绿色行为的影响机制和边界条件,同时也响应了中国社会和传统文化对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呼吁。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杂志是商业、伦理领域的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是英国《金融时报》认定的50本全球经管类权威期刊之一(Financial Times 50 Journals),在全球商学院学术研究排名评估中具有重要的影响,最新影响因子为6.43,属于JCR一区期刊。同时,根据Web of Science ESI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本文入选全球前1%高被引论文。

通讯作者简介:

何培旭,同济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从事绩效管理、社会心理学、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前沿、组织与管理研究实证方法等的教学工作。2015-2016年度法国KEDGE Business School联合培养博士(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以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European Journal of Work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等多本领域权威期刊匿名审稿人,入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曾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Asian Business &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rial Psych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以及《管理评论》、《管理科学》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A类刊物上发表了系列研究成果。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参与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