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瞿皎姣教授在《管理世界》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1-08-30    点击:[]

管理研究前沿 | 国企员工组织政治知觉下的行为选择——基于中国政治文化—人情社会内洽情境的整合性解释

 

研究成果:国企员工组织政治知觉下的行为选择——基于中国政治文化—人情社会内洽情境的整合性解释

作者:瞿皎姣,赵宜萱,赵曙明

发表期刊:《管理世界》20218):143-160

组织政治源于利益多重与资源稀缺的矛盾。任何组织都不避免这一矛盾,所以,组织政治普遍存在。已有大量学者基于感知视角对其效应展开研究。多数研究持效应消极观,根据公平理论、压力理论、社会交换理论、资源保存理论等,发现组织政治知觉会对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离职意愿、知识分享、工作压力、公平感知、心理退缩、工作投入、组织公民行为、工作绩效等产生负面影响。然而,根植中国大陆、台湾、韩国、以色列等高政治文化情境的研究却发现组织政治知觉会提高员工组织公民行为,揭示出组织政治的效应积极性。总体来看,组织政治的效应研究形成均衡和非均衡两种解释逻辑:均衡逻辑学派主张组织政治破坏了员工——组织交换关系的平衡性,会产生消极影响;非均衡逻辑学派则主张组织政治所映射的环境模糊性、主观性并不必然是破坏性和威胁性的,还可能成为员工行动和利用空间,遂也有产生积极影响的可能。但是,员工在何时、如何、为何会产生何种逻辑尚不清晰,需进一步展开探讨。

这两种解释逻辑的分化实质显像出文化情境的差异。非均衡逻辑的研究主要来源于政治情境相对浓厚的社会情境,说明文化情境可能关乎着员工对组织政治的解释。那么,中国有哪些独特的社会文化形塑着员工对组织政治的解释逻辑?这一逻辑如何产生?有着怎样的内在机制?为理清上述问题,本研究根植中国社会文化情境,聚焦政治文化和人情社会两个情境维度,来剖析争议较大的组织政治知觉与员工绩效的关系,以明晰组织政治知觉对员工绩效的影响机理。这不仅有助于揭示组织政治的效应逻辑,拓展组织政治的情境化研究,还可帮助管理者和员工辩证地认识和应对组织政治这一普遍存在的组织现象。

《管理世界》杂志创刊于1985年,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学术期刊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首批认定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期刊,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定的A类学术期刊,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中被誉为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

 

作者简介:

瞿皎姣,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博士后,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多样性与包容性、零工工作、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雇佣关系治理。兼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理事。曾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评论》、《管理学报》、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入选2019年度山西省“三晋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