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李佩云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07-06    点击:[]

72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四十四讲在文种楼103举行。李佩云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Cross-culture Differences in Consumer Behaviors: Implications to Marketer》的讲座。

以“什么是文化”为切入点,李佩云通过对芭比娃娃、迪士尼等案例深入分析,阐述了郝夫斯特的文化维度理论,并从个体主义和集体主义、权力距离、不确定性规避、长期—短期等几个文化维度将师生们带入跨文化管理、沟通的情境中。

李佩云以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在中国的广告设计、沃尔玛进入中国时决策失误、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的成功开发、海尔成功占领美国市场等经典案例阐述了文化在产品设计、广告制造、消费者行为中的重要角色。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营销中的跨文化差异”,她引入大量佐证,如“迪士尼在印度比在美国销售型号更大的书包”、“奥利奥饼干在巴西市场上减小其包装大小”、“销售给北欧国家的玉米饼增加维生素D”,揭示出文化差异、人均收入和地理差异会影响某一商品的改良。

讲座现场李佩云还与师生互动讨论,以“永和豆浆如何推广到美国”等开放式问题启发大家如何将目标市场的本土文化融入到战略决策与市场开发中,如从个体主义、注重营养等角度提出以高营养价值为卖点进行美国市场的推广。

讲座中丰富案例与经典理论的结合,让师生开拓了国际视野,更深入地理解了跨国公司战略决策、营销策略背后的文化内涵。

李佩云(Ruby Lee),美籍香港人,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国际项目部主任,欧洲著名商学院Hanken学院特聘教授。在国际顶尖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为市场营销、战略管理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

 

 

李佩云教授讲座

 

讲座现场

 

 

 

文:张钟元 陈洋 图:张中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