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先贤来搭桥 联结两岸心

发布日期:2021-03-24    点击:[]

 

——华侨大学“海峡两岸先贤崇拜”课题组调研侧记

                      侯欣怡

先贤崇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传统风俗。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缘相亲、文缘相承,有着祭拜黄帝、孔子、关公、郑成功等盈千累万古今先贤的历史传统。近年来,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大肆推动文化“台独”,打着“转型正义”的幌子对先贤文化频频打压,“去孙”“去蒋”“去孔”、取消遥祭黄帝陵等动作频繁上演。2017年台当局更是打破长达54年“中枢”主祭惯例,降格和矮化郑成功祭典。不仅如此,台湾新课纲历史教科书里中国历朝历代的时序发展、文化成就和重要人物全都变成断简残篇,“中国”二字消逝殆尽。20194月起,台湾两党为选举造势而不断利用先贤和神明确立自身执政正义性,使得民间信仰沦为政治斗争的棋子。民进党当局“台独”行径昭然若揭,台湾社会本土意识愈发凸显,严重阻碍了两岸民间的交流往来和文化的正常互动。

作为一所华侨高等学校,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是华侨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2017年初,在长期致力于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研究的通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骆文伟副教授的精心指导下,“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的困境与重生”课题组应运而生,我院学生侯侯欣怡为学生组组长。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在华侨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课题组决定重新组队,在原项目基础上进行纵深和多维研究,并最终确定为《海峡两岸先贤崇拜互动的困境与重生》,以郑成功文化为例证,力图构建海峡两岸先贤崇拜互动困境下的重生路径,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组建之初,课题组就特别遴选了3位台湾籍同学,以及来自祖国大陆的10多位同学参与,其中包括3位先后在台湾高校交换学习的同学。因而,在大陆和台湾同时同步调研的棘手问题得以迎刃而解。值得一提的是,首任队长郑小惠是我院一位来自漳州龙海,与郑成功同宗同源的后辈,她一接手到此课题就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和指导老师商议制定了周详计划。成立伊始,课题组并没有急切地开展实地调查采访,而是用接近半年的时间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汇报交流,补充知识盲区。之后,课题组马不停蹄地展开一系列的访谈和调查。在最后的一个调研过程中,共发放967份问卷,回收问卷894份,其中台湾方面回收323份问卷,获取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在大陆,课题组曾先后多次前往南安市郑成功纪念馆、郑氏宗祠、郑成功祖庙、厦门市郑成功纪念馆等,先后访问了南安郑成功庙原负责人郑万江先生、郑成功研究会副会长李世杰先生。李世杰认为,“郑成功是全世界的英雄,对其要有充分的重视,要注重挖掘郑成功的伟大人格和民族精神。同时,要教育青少年增进了解,更好地传承郑成功文化”。在提到了中枢大典被台湾当局降格时,他表达了极大担忧,“2017年蔡英文当局就把中枢大典降格了,降格后由县市政府来主祭。虽然今年为了选举需要,蔡当局再把中枢大典升回来了,但今后能不能坚持下去很难讲了”。

 

       采访泉州郑成功研究会副会长李世杰

       采访泉州南安郑成功庙郑成功庙原负责人郑万江 

在台湾,同学们克服了人生地不熟、语言障碍以及学业与调研冲突等诸多不便,辗转于台北、台南和台中等地,先后访问了台南郑成功文物馆、郑成功祖庙、郑氏宗祠、安平文教基金会、延平郡王祠、台北妈祖国际公益基金会、中华文化民主党等单位和个人,同时对游客和工作人员展开了访问。课题组重点采访了郑氏宗祠会长郑道聪先生和台湾妈祖国际公益基金会、中华文化民主党常务副主席陈铜池先生。据了解,陈铜池先生目前正致力于和大陆宗教事务局及地方政府合作,将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结合,开发打造“大陆——台湾——东盟十国”的新航线。最后,两位长者语重心长地嘱咐两岸青年学生应该在“传播先贤文化,促进两岸交流”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赴台南采访郑氏宗祠会长郑道聪

赴台北采访中华文化民主党常务副主席陈铜池

课题组有幸邀请了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夏威夷中国妇女慈善会会长——孙穗芳博士接受采访。采访中她分享了对中山精神内涵的理解,她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我的祖父孙中山先生毕生为之奋斗的远大理想”。为了弘扬中山精神,她在世界各地演讲达1000多场,捐建孙中山雕像257座,出版《我的祖父孙中山》和《我的祖父孙中山先生纪念集》等多部著作。她高度肯定和赞赏课题组的调研活动和研究报告,同时欣然同意担任本课题的推荐专家,并向课题组赠送其著作。

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孙穗芳博士

 

查阅文献、实地调研、数据分析、研究报告的撰写以及最后论文发表和参加“挑战杯”比赛,团队成员们感触颇深。课题组指导老师骆文伟认为,“以两岸先贤崇拜为载体,搭建两岸合作交流平台,以此探寻两岸在经济、政治、特别是文化上的交流融合,形成休戚与共的两岸命运共同体,或可为破解当前两岸文化融合困境提供镜鉴。”队长侯欣怡说,“大陆和台湾在传承活化先贤文化方面互有长处,各有不足。这也凸显课题选题的意义,我们期望能尽我们的微薄之力,为推动海峡两岸文化融合做出应有贡献。”来自宝岛台湾的我院学生许晋瑄说,“我来自台湾,经过一段时间学习、生活和实地调研,我深切感受到我们伟大祖国发生举世瞩目和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将要把自己与祖国大陆紧紧相连,与祖国一起面对机遇和挑战。

“海峡两岸先贤崇拜”课题组研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历经长达三年多的实地调研,课题组递交了一篇近六万多字的学术报告《海峡两岸先贤崇拜互动的困境与重生——以郑成功文化为例》。该项成果在第二十八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第一名,并成功获得2020年精励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立项项目,同时成果立项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目前课题组正紧锣密鼓备战,参加“挑战杯”省赛的选拔,同时积极将相关成果转换和推广,向有关部门递交咨询报告。

在前不久结束的2021年全国两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促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分裂活动”。课题组衷心期盼两岸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共同跟进,为坚定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理想、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侨校应有的贡献。

谨以此为记,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