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华园情,自难忘——专访华侨大学2006级香港杰出校友、“李喜发”香港学生奖学金出资人李嘉燕

发布日期:2017-02-20    点击:[]

“无惧风雨,基业长青”,这是校友李嘉燕在华侨大学56周年华诞时为母校献上的生日祝福。

李嘉燕,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06级校友,毕业后考取了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任康宏金融集团副总裁,出资设立了华侨大学“李喜发”香港学生奖学金。大学时期她品学兼优,是当之无愧的学霸,是精明能干的学生会副主席,是校友奖学金获得者,也是工商管理学院获得校“十佳标兵”称号的学生之一。

清晨秋中湖旁的琅琅读书声,中午食堂里拥挤的打饭场景,夜晚宿舍的畅所欲言…… 回忆像是一辆汽车,将李嘉燕载回了她的大学时光。刚进入华大时,李嘉燕对于大学生活也有过紧张与迷茫,但是她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地面对成长中的挫 折。在重视学生能力培养的华大,李嘉燕在大一下学期开始参与学生工作,慢慢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她使自己的绩点保持在4.5以上的同时,也努力成为老师 的得力助手。她说:“无论学习还是工作,做了选择之后,我就会尽力把它做好。我不会想结果成功或者失败了会怎样,只要我尽力就好。若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我就会反省自己哪些地方做的还不够好,再去改正。”

你送我一片月光,我赠你一朵浪花,月般的洁净是你的真挚,浪般的热烈是我的感情。从刚入学时的少许紧张不安到后来的处事不惊,这一路上她怀揣着对朋友、同学和老师的感恩之心前行。与大部分境外生不同的是,李嘉燕的大学生活受到了经济的很大困扰。父亲在她高三那一年去世,母亲也没有工作,为了供她上学,家里的经济负担很重。“人 没有退路的时候只能尝试各种方法往前跑,而不是往后退。”李嘉燕说,“没有依靠的时候我只能比其他人更勤奋更努力,来到华大我就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将来 再在香港或者海外读研。”上大学时,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因为资金不足,她想做的很多事情都受到了束缚,但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李嘉燕坚强地挺过来了。 想起那段辛苦的生活,她颇为感触:“学生时期,我得到了校方、老师、同学还有老一辈校友校董很多经济上的支持,校董蔡素玉女士赞助的奖学金我每年都有拿 到,真的特别感谢他们!所以当自己经济环境好的时候,我就想着一定要回馈母校。”毕业六年后,李嘉燕回到华大出资25万元设立了以父亲名字命名的“李喜 发”香港学生奖学金。谈到捐款的初衷,李嘉燕表示,这是为了鼓励和帮助华大的境内外同学努力读书、不断学习,希望正在华大求学的每一位学弟学妹能够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同时回馈母校,将蔡素玉女士赞助奖学金的优良传统一直传承下去。拥有高学历、高收入,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康宏金融集团的副总裁,很多人都说 李嘉燕是成功人士。对此她谦虚地说道:“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一样,现在我拥有的东西只是到了人生的某一阶段自然而然就会拥有的,成功不是与别人比较而来 的,在我心里,成功就是我能像当初华大的师生帮助我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在 华大的时候,李嘉燕下定决心读研,本科毕业后她如愿成为了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研究生毕业找工作时,她考虑到小公司虽然能提供很好的职位,但个人进步空 间太小,她也想通过工作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恰逢大力支持员工提升个人素质的康宏金融集团向她投来橄榄枝,李嘉燕便进入了康宏。四年后,她通过自身 努力,不仅取得财务策划师资格,也学到许多其他的专业性知识,升职机会也随之而来。

“人 生总是充满挫折,但自己选择的一定要去做。刚开始选择的时候其实你就知道一定会有困难,但它并不能成为阻挡你继续前进的借口,你不尝试就不会知道可不可 以,成功那都是后话了。”李嘉燕谈到,一开始工作的时候,客户对她的能力并不认可,认为她太年轻、缺乏资历。这使她受到不小的打击。所幸李嘉燕并不气馁, 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尝试,逐步提高自己在同行中的竞争力,她的进步和优秀最终得到了顾客的认同和信任。

欢声笑语将逝流,匆匆多在别离间。施然转身说珍重,情谊长存藕丝连。李嘉燕表示,在华大的四年是她人生中十分美好也永远无法忘怀的一段时光,“感谢母校给了我最难忘的学习生涯和最珍贵的同学情谊,祝愿母校无惧风雨,基业长青!”


     

李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