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关于举办第一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3    点击:[]

 

各班级:

为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有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 增强职业学校学生创新创效、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发现、培育和选树创新创业人才, 进一步推动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帮助更多学生通过创业创新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本届赛事自3月份正式启动,持续进行至今年10月,详细安排见赛事流程。

一、“创青春”赛事内容

(一)三大主体赛事:

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即“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2.创业实践挑战赛,要求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盈利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3.公益创业赛,以创办非营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二)两大专项竞赛:

1.MBA 专项赛:

参赛对象:就读于 MBA 专业的在校学生

参赛形式:通过申报创业项目计划书 (是否已投入创业及创业领域不限, 申报不区分具体组别) 参加该项赛事。

2.电子商务专项赛:

参赛对象:高校在校学生

参赛形式:通过提交基于电子商务领域的创业项目计划书 (是否已投入创业不限, 鼓励申报已运营的项目) 参赛。

二、“创青春”参赛范围及形式

1、我校全日制注册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实行统一报名、统一培训,分类竞赛、分组评审。

2、三类赛事的作品要求与评价标准均与省级、国际级赛事一致。

3、参赛学生可根据具体情况个人或组队参加任一赛事项目。鼓励由学生跨专业、跨学院自主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团队,团队人数限制为6-8人。为保证商业策划书写作的完整、具体和深入,一般要求竞赛团队中要有管理、经济、法律、电脑、财务和项目等相关专业知识背景的人员。

三、赛事流程

1.启动、宣传和报名阶段

1)竞赛启动:出台文件,制定宣传方案,制作相关表格,组织包装项目征集活动。发文至各班级,学院团委在校团委的主导下,相互配合,积极参与,共同组织。制定团队指标。

2)宣传推介:在泉州校区设立摊点进行宣传答疑,安排跑班宣传(根据往届参赛情况,确定宣传的学院、专业,针对上述专业进行跑班)、线上新媒体宣传等。设立线上交流群及组队群,方便参赛者寻找志同道合的队友。

3)竞赛报名:

①报名时间:320-48

②报名方式:各学生团队填写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学院创新创业与发展中心处

③递交地点:泉州校区工商学院创新创业与发展中心

组织参赛团队并邀请嘉宾参加宣讲会。为帮助无项目参赛团队更好地选择项目,会上邀请专业老师从其立场出发,对比赛的观点。

2.初赛阶段

1) 指导老师团队与评委组将对报名团队进行项目分流。

2) 参赛团队在规定时间内上交初赛商业计划书后,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附指导意见,并公布进入复赛名单。

3.复赛与培训阶段

1)竞赛组委会根据进入复赛团队数量确定创业导师名单,组织复赛团队通过双选方式,为各项目确定创业导师。

2)组织团队进行集中训练,团队所有成员都必须出席。创业导师现场一对一指导团队,团队即时讨论并询问指导意见,继续完善项目。

3)参赛团队在规定日期向竞赛组委会提交商业策划书,组委会在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集中书面评审后公布复赛结果,并提出完善意见;参赛团队补充调研,完善作品。

4.决赛阶段

1)对进入决赛的队伍,组委会将组织模拟答辩,由专业老师进行项目及答辩技巧的点评指导,团队根据指导意见修改作品。

3)团队定稿最终作品后上交决赛所需材料。组委会将对参加决赛的作品通过书面评审和公开答辩两个环节进行评审。决赛时邀请专家老师参加决赛公开答辩评审,确定优胜团队并给予奖励。

四、材料上交时间

请有意向参加本次赛事的项目负责人于48日前提交电子版报名表至邮箱:2491786800@qq.com,并于423日(周二)下午1430-1530将纸质版材料交到经管大厅。并于423日晚22点前将电子版材料(附件2、附件3)发送至邮箱:2491786800@qq.com

纸质版材料包括:报名表、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

电子版材料包括:附件1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表、附件2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书。(电子版材料请整理在同一个文件夹后以压缩包形式发送,其命名格式为:课题名称+队长姓名)

附件:

1.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表

2.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申报书

3.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信息汇总表

 

   

工商管理学院

 2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