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关于举办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第三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1    点击:[]

 

 

各班级:

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科研能力,我院秉承“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拟于20193月启动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第三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旨在提高我院参赛作品的质量与数量,同时为校级及以上竞赛选拔优秀作品,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届赛事自3月份正式启动,持续进行至今年10月,详细安排见赛事流程。

二、具体要求

1.大赛宗旨

本届竞赛旨在提供我校素质教育的实践课堂,展现华园学子创新风采,带动我院学生参与科创的热情和氛围,推进学生创新创业的基层协同运行体系,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挑战杯”之路,体悟“锐意创新,脚踏实地,勇于攀登,自信自强”的科技创新精神,引导青年师生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同时,本届竞赛结果将作为我院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华侨大学第二十七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重要依据。

2.参赛对象

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在校学生(包括我校的本科生、研究生等)都可申报作品参赛。参赛对象可为个人或者团队,鉴于赛事特点,提倡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由学生自行组建,人数3-8人不等。

3.参赛作品分类及要求

1)项目选拔过程中应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要有思想、有理论、有理念,扎实调查研究社会热点问题,并且能以学生身份努力做一些公益实践,以使调研成果能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政府现代化治理;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如学生自主研发或参与程度较高的小发明、小创造,具有较高科技含量或较好市场前景并已经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产生成熟技术解决方案或实务产品。学生已获专利的作品可优先选拔推荐。

2)项目来源。参赛项目应着重从2018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优秀项目和华侨大学学生科技文化创新项目、社会实践以及志愿服务品牌团队立项资助的项目中挖掘一些具有潜力的项目,但申报项目不得是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作品。

4.参赛材料要求

欲申报项目的团队须认真填写《工商管理学院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申报书》(见附件1《参赛团队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

仔细阅读各附件内容,上交团队项目申报书、策划书(见附件3)、论文二级提纲(见附件4,并着手准备作品。

作品文本要求:学术论文及有关材料字数限8000字以内,社会调查报告字数限15000字以内。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须附有文字说明,文字说明应包括该项成果的意义、基本思路、适用范围、先进性、科学性以及经济和社会效益(文字说明的字体与论文字体相同)。格式排版要求请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及撰写格式》(见附件5)。

5.赛事指导

学院届时将举办“挑战杯”宣讲会,邀请有关专家、科创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及学生就赛事流程、学术规范、创新团队建设、社会调查与统计方法等相关内容进行介绍与指导培训,使参赛团队全方位地了解“挑战杯”赛事。此外,学院已创建“挑战杯”交流群,以线上方式为参赛团队答疑解惑。

6.赛事流程

本届比赛自20193月正式启动,团队应于423日上交项目申报书,517日上交项目策划书及论文二级提纲。经初步评审后确定作品立项名单。申报“挑战杯”的团队可通过参与暑期社会实践进行调研,在实践中搜集数据,服务于后期的论文成果(不做硬性要求)。

注:项目一经申报,不可中途弃赛。

9月学院将举行中期检查,跟进项目进展并进行复审。中期检查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申报“大挑”同时参与社会实践的团队,此一类团队以社会实践论文作为审核对象来检查中期成果,即直接上交社会实践论文以供评审;另一部分为申报“大挑”而未参加社会实践的团队,此一类团队则需另行上交成果论文进行中期检查。

预计10月中旬举办第三届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挑战杯”终审汇报答辩会,各团队展示项目研究成果,由评委老师进行最终评审,遴选优秀团队参加华侨大学第二十七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7.评审及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将综合考察参赛作品的创造性、实用性、学术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因素,分设院级奖项一等奖1名,奖金800元、二等奖2名,奖金600元、三等奖3名,奖金400元、优秀奖2名。并对获奖团队发放荣誉证书给予鼓励。此外,优秀团队将由学院举荐参加第二十七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8.材料上交时间

请有意向参加本次赛事的项目负责人于423日(周二)下午1430-1530将纸质版材料交到经管大厅。并于423日晚22点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gssjzx2018@163.com

纸质版材料包括:项目申报书一式五份。

电子版材料包括:附件1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文理综合)、附件5 参赛团队信息汇总表。(电子版材料请整理在同一个文件夹后以压缩包形式发送,其命名格式为:挑战杯一期材料+课题名称+队长姓名)

项目策划书及二级提纲于517日上交,具体缴交时间另行通知,赛事交流群号为:881753146请各参赛团队尽快入群。

 

 

附件:

1.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2.   参赛团队信息汇总表

3.   策划书要求

4.   论文二级提纲示例

5.   华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及撰写格式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