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工商管理学院召开新时期财务管理创新和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6-22    点击:[]

6月20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在腾讯会议进行以“新时期财务管理创新和发展”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本次会议深入研讨如何在新形势下不断推进财务管理领域的创新与发展等相关热点问题。

南京大学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国家重点学科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术带头人、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曙明,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参加研讨会并致辞,会议由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孙锐主持。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博士生导师孙铮教授;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李善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伊志宏教授;重庆大学首批二级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博士生导师刘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先后发言,校内外300名师生参加本次研讨会。

王丽霞副校长致开幕词,她表示,近年来学校紧密围绕“侨校+名校”的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学科发展建设,从多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她指出,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和结构,促进各方面协调发展,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为华侨大学的学科发展建设出谋献策。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兴未艾,国内外经济发展进入新格局,这对财务管理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提出新挑战。为顺应时代发展,迎接新的挑战,会议就新时期财务管理创新和发展进行交流。

孙铮就“财务数字化转型与价值创造”发表讲话,他指出财务数字化的转型趋势,强调新时期财务是导航仪,具有引领方向的价值。随后,与会人员关于“财务处理数据能力”展开交流与探讨。

李善民以“资本主义错误定价对并购动机及并购绩效的影响”为主题发言,他对该研究进行了理论分析与假设,指出企业并购获利的缘由,最后得出关于企业并购的结论。

伊志宏就“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若干思考”阐明观点,介绍数字经济的由来,讲述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管理面临的新课题,最后探讨了数字经济下的财务管理创新。

刘星则针对“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中的财务管理问题”,从国家和企业两个层面分析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对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关特征,以及新时代卓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行阐述。

会议最后,赵曙明进行会议总结,他表示在新形势下要对财务管理创新与发展这一主题继续研究,不断促进财务管理的创新发展。随后,他对出席的专家与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后续的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提出建议。


文: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