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管理学术沙龙第十三讲:高质量学术论文的撰写

发布日期:2013-07-09    点击:[]

2013年7月5日下午,应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之邀,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编辑部主任施祖辉教授做客管理学术论坛第十三讲,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经济管理学高质量学术论文撰写的若干问题探讨”的学术报告。

 作为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部编审、《财经研究》编辑部主任,施祖辉教授有丰富的学术期刊编辑经验。本次报告中,施教授首先介绍了《财经研究》、《外国经济管理》、《上海财经大学学报》三个杂志的办刊情况、学科范围,并详细说明审稿过程及采稿的侧重点和要求,为在座学者提供了极为实用的投稿信息。

在高质量论文的撰写方面,施祖辉教授指出,应做到“新、奇、雅、顺”,首先是选题新,把不同时间、空间条件转述成曲折离奇的“故事”,再将故事转化为学术研究。同时,还要做到“起、承、转、合”,文章有背景、有情节,结构完整,既要继承前人的好思想,汲取文献中丰富的营养,更能使之与自己的思想融为一体。教授还非常细致地指出,撰写文章应一气呵成,但成稿后则应反复修改,态度要严谨、认真。

施祖辉教授在报告中 

施教授的报告萃取其30年学术研究和编辑工作的感悟,从报告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其斐然文采和治学功力,在座学者深觉受益颇丰。

 

 

 

   

(文、图/徐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