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双创时代的领导力前沿研究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9-05-20    点击:[]

518-19日,“双创时代的领导力前沿研究工作坊”在工商管理学院经管609顺利召开。在开幕致辞后,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清华大学杨百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唐宁玉教授、同济大学罗瑾琏教授分别受邀主讲了若干专题讲座。

赵曙明对“企业领导力开发研究”进行比较深刻的探讨,认为领导力开发及成就自己的职业生涯。赵曙明指出领导力的六大要素。他认为我们需要重新认识自己和世界。首先,我们是自己最好的老师,可以学会想学的东西。其次,要勇于担责,不归咎他人。真正的理解源自对经历的反思,我们需要先学会认识自己,再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去认识世界。领导是一个影响他人的过程,优秀的领导者应具有吸引志同道合的跟随者,牵引同伴上进并带领他们实现全新的领悟能力。

唐宁玉重点介绍了她的团队近年来对中国情况下的包容性管理和领导的研究。唐宁玉从中国文化角度开始分析,指出中国文化背景决定了中国的管理学具有独特内涵,具有“容异,容短,容错”的性质。唐宁玉提出,中国情况下的包容性管理包含两个方面——“包”与“容”,包容性管理不可理解成核心为包容的一种管理方式,而是分为“包”与“容”两方面、具有独特性的一种领导方式。为确定中国的领导力具有独特性,唐宁玉曾对十二家公司同时抽选员工与管理层进行访谈,最后,她认为“山不辞微尘,所以成其高;海不绝江流,所以成其深”很好体现中国的管理思想。

罗瑾琏侧重于对双元领导研究的情境与领域进行诠释。双元领导指由两种差异互补的领导行为所组成的一种新型领导风格,体现了双元理论在领导力领域的延伸与应用。相较于单一领导风格,双元领导满足了复杂、动态环境下组织竞争及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罗瑾琏围绕双创时代特点、双元领导的特点、双院领导对组织二元矛盾的应对、双元领导对员工发展困境的应对、军民融合企业呼吁双元领导这五个角度进行讲谈。罗瑾琏分析众多企业的管理情境与管理系统问题,指出双元领导的意义:不仅能更好处理企业中的矛盾,且在面对企业外部问题时也能发挥良好的作用。

杨百寅重点对“知识,智慧与领导力”进行演讲。他讲述了西方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的理论基础,即经济、心理学等相关学科。阐释知识的整体理论,包括知识三分论,知识整体论与王阳明、朱熹理论。知识、智慧与领导力。他还阐释知识整体论的应用价值为理解个体的行为、开发领导力。最后指出领导者需要技术技能、人际技能及概念技能。在领导的过程中要应用活性知识、理性知识及感性知识,即动手、动脑、动心。

工作坊进行到最后阶段,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孙锐对各位教授的专题分享做了系统总结,并表达了对四位教授参加本次工作坊的感谢。

赵曙明,南京大学特聘教授、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名誉院长,国家重点学科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江苏省“333工程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科评审组成员(会评专家。

杨百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系主任、伟创力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2年于加拿大萨斯卡彻温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6年于美国乔治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教授主要课程为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学研法、领导力开发与组织行为学等。

唐宁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08年上海市曙光优秀人才计划及上海高校优秀青年后备人才计划。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肓部人文社科基金、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等资助的多项科研项目。

罗瑾琏,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学术专家及2008峰会主席,上海市科技人员特殊津贴获得者。曾获首届亚太地区杰出人力资源教育精英奖等。研究专长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赵曙明讲课 

 

唐宁玉讲课

 

罗瑾链讲课

 

杨百寅演讲

 

合照

 

文:陈基兴 胡闻达 图:鲍逸凡 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