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01-19    点击:[]

115,工商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系列第三十七讲在经管楼607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邀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叶初升担任主讲嘉宾,讲座围绕“经济学思维及其人性基础”这一主题展开。

在简单阐述讲题的研究渊源后,叶初升重点讲述了经济学学科及其各分支的历史演进过程,通过系统地勾勒其历史发展脉络,分析各个阶段经济学理论的不足与完善,引导师生理解现代经济学的发展方向。他还结合日常生活案例,介绍经济学思维的人性基础,通过解答“为什么要在经济学中研究人性”和“为什么行为研究以自利为基础”两个问题,揭示经济学理论背后的合理制定法则。

在互动交流中,他认真解答参加讲座学生的疑惑,建议研究生在日常学习与研究中对专业思维模式进行梳理,并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养成用经济学思维解读现实问题的习惯。叶初升认为,当前学术界经济学思维缺失,经济学学术论文缺乏思想的“灵魂”,研究生应引以为戒。

叶初升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评论》执行主编。中国经济内生增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农村贫困与发展问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动态》等期刊发表经济学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等9项研究课题。

 

 

叶初升教授

 

叶教授与师生交流互动

 

 

通讯员:张钟元 李欣 图:蓝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