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张华副教授主讲我校百名优秀学者培育计划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04-01    点击:[]

329日下午,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百名优秀学者培育计划入选者张华副教授在经管楼609会议室做学术报告。该场学术报告以《美国华人新移民社会资本构建与基督教会》为题,吸引众多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该报告以张华自身游美访学的所见所闻为切入点,引出四个小问题:“我们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是怎么交到朋友的?”、“在哪里交朋友?”、“都交了些什么样的朋友?”、“这些朋友对我们有什么影响?”,由此指出,这项课题的研究意义在于:一方面能够满足华人移民美国后希望构建社会资本,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生活的强烈愿望,另一方面构建社会资本影响了后续华人新移民的身份认同、社会参与和文化融合。

在互动提问阶段,现场老师和研究生就为什么选择基督教研究、为什么华人会选择去教会等多个问题展开讨论。张华说,“由于唐人街和华人社团的衰弱,基督教会在帮助华人新移民群体、整合华人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作用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华人社团。教会不仅是宗教场所,也是社交场所,加入教会是华人发展社交网络的途径之一。”

张华,管理学博士,现为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网络、美国华裔社团。

 

讲座现场

 

学生提问

 

 

 

文:张钟元 陈海玲 图:蓝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