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王伟教授在《科学学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1-08-31    点击:[]

管理研究前沿 | 公众科学项目预算对公众参与意愿的影响

 

研究成果:公众科学项目预算对公众参与意愿的影响

作者: 王伟, 高宁, 郭丽环, 林伟滨, 王洪伟

发表期刊:《科学学研究》,2021, 39(2): 199-211.

 

在公众科学项目展示中,研究者需要对项目预算进行详细说明,包括总体融资金额、预算条目、预算描述等。为了深入分析预算对公众科学参与意愿的影响,采用来自知名公众科学平台 Experiment上的 850 个公众科学项目及其 3,356 条预算数据,本文进行了三项研究:(1)预算金额设置;(2)预算条目设置;(3)预算的文本描述。使用数据挖掘、文本挖掘和计量方法,对公众科学项目的预算及对公众参与意愿的影响进行分析。实证研究表明,预算金额对公众参与意愿具有正面影响;预算条目越丰富,越能吸引更多公众参与项目。详细的预算文本描述扩大了公众科学参与者规模以及融得的资金量,但是这种效用呈现倒 U 型影响。而预算文本的易读性显著提升了公众参与公众科学项目的意愿。主观性描述(相对客观性描述)降低了项目的吸引力,并具有倒 U 型影响。相对预测性描述,在预算中采用事实性描述能够显著提升项目的吸引力。本文展示了公众科学项目预算的影响,为公众科学项目的研究者设置和撰写有吸引力的项目预算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

《科学学研究》是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于1983年创办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现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合办。《科学学研究》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列为“科学、科学研究”类的 “中文核心期刊”,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文重要期刊”,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国家科委)认定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

 

 

作者简介:

王伟,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众筹众包、情感分析、文本分析、用户行为和电子商务,致力于使用新兴的信息技术分析在线融资、电子商务。从事信息分析与预测、R语言分析、Python数据分析、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的教学工作。2014-2015年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Rady商学院信息与创新战略系访问学者。曾在《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Decision Support Systems》、《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入选2018年度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