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林春培教授在《管理工程学报》《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4-03-01    点击:[]

管理研究前沿 |高管外部变革认知、能力重构与企业破坏性创新

 

研究成果:高管外部变革认知、能力重构与企业破坏性创新

作者:林春培 朱晓艳(博士生) 余传鹏 赵冠希

发表期刊: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23

摘要:高层管理者是企业决策和资源配置的关键代理人,其外部变革认知对企业破坏性创新的影响已经引起实践者和理论研究学者的关注,但是其中的作用机理尚未探究清楚。基于战略变革的认知过程理论,构建“高管外部变革认知—能力重构—破坏性创新”分析框架,实证考察高管外部变革认知机会与认知威胁对企业破坏性创新的差异化作用机制,并引入关系嵌入性理论,探讨政治关联在其中的调节效应。基于563家制造型企业问卷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表明:(1)高管从外部变革中感知的机会,对企业能力重构和破坏性创新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高管从外部变革中感知的威胁对企业能力重构和破坏性创新具有倒U型影响;(2)企业能力重构不仅正向影响企业破坏性创新,而且在高管外部变革认知机会与认知威胁影响企业破坏性创新的过程中发挥中介作用;(3)政治关联正向调节高管外部变革认知机会与企业能力重构之间的关系,政治关联水平的提升会强化高管外部变革认知威胁与企业能力重构之间的倒U型关系。

 

期刊介绍:《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期刊创刊于19805月,主管单位是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单位是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期刊是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会刊。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重要期刊、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CSSCI)、《智库期刊群(1.0)版》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AMI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CSCD)、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管理研究前沿 |双重制度视角下政府补贴对企业研发投入影响悖论的新解与验

 

研究成果:双重制度视角下政府补贴对企业研发投入影响悖论的新解与验证

作者:林春培 朱晓艳(博士生)曾志盛 余传鹏

发表期刊:管理工程学报,2023

摘要:本文利用中国A股上市公司20082020年的样本数据实证考察了政府补贴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影响,并基于双重视角,即企业外部非正式制度层面的政治关联和内部正式制度层面的股权激励,探讨其对政府补贴与企业研发投入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1)适度的政府补贴有助于促进企业研发投入,即政府补贴对研发投入会产生倒U型影响;(2)政治关联会负向调节政府补贴与研发投入之间的倒U型关系;(3)股权激励与政府补贴之间具有互补作用,不仅能抵消过度补贴可能带来的抑制效应,还能进一步增强补贴初期对企业研发投入的激励效应,将两者的倒U型关系转变为正向线性关系。此外,内生性问题分析结果表明上述结论具有稳健性。该研究结论有助于我国政府合理制定补贴政策,为企业科学使用政府补贴以促进研发活动提供有益启示。

 

期刊介绍:管理工程学报》创刊于1988年,由教育部管理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浙江大学主办,是我国管理学界最早的学术刊物之一,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为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认定的管理科学类重要期刊。学报同时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被Scopus检索和收录。2012-2021年八次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作者简介:林春培,男,福建泉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商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商务厅基地)。先后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项近10项,在《管理世界》《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1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次,入选“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百名优秀学者培育计划”和“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荣获校优秀党员、学术科研骨干、优秀班主任以及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