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衣长军教授在《中国工业经济》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4-03-01    点击:[]

管理研究前沿 | 数字化转型能否提升中国跨国企业海外投资效率

研究成果:数字化转型能否提升中国跨国企业海外投资效率

作者:衣长军、赵晓阳(博士生)

发表期刊:中国工业经济

 

跨国企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纽带,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深刻影响跨国企业海外投资行为,如何提升跨国企业海外投资效率是学术界关注的重要问题。区别于以往宏观层面海外投资效率影响因素研究,本文利用手工整理的中国跨国企业海外投资数据,创新性地从数字经济视角考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对海外投资效率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并进一步考察了董事会专业背景多样性的调节效应。研究发现,数字化转型显著提升了跨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效率;董事会专业背景多样性增强了数字化转型对海外投资效率的提升效应。机制检验表明,数字化转型主要通过抑制管理层短视、提高企业风险承担水平、降低代理成本三个方面提升企业海外投资效率。同时,数字化转型对海外投资效率的影响因企业所有权性质、行业特征以及数字化转型维度的不同而存在差异,在非国有企业、制造业行业中数字化转型对海外投资效率的提升效应更为明显,管理层的数字化转型认知程度对海外投资效率的影响更加显著。本文提供了关于跨国企业层面海外投资效率影响因素的新经验证据,对于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提升海外投资效率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中国工业经济》是应用经济学和管理学类综合性权威理论刊物,2023年复合影响因子为24.929,重点覆盖国民经济、产业经济、工商管理、案例研究等学科领域,专门刊发以重大前沿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前瞻性、引领性、规范性最优秀研究成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第一批重点资助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批试点学术期刊;曾荣获第三届国家期刊奖(最高层次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学术期刊特别奖(2020)、第二至四届优秀期刊奖连续3届一等奖,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工业经济类第一名(历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顶级期刊(2022),连续12年荣获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20122023)称号,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管理科学A类重要学术期刊(历年),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核心会刊。

 

作者简介:衣长军,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财务与国际企业投融资、华商管理等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重点2项、一般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等省部级重大、重点与一般项目10余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merging Markets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Management Decision、中国工业经济、中国管理科学、财贸经济、金融研究、财经研究、经济管理、国际贸易问题等SSCICSSCI发表文章60多篇,5项成果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人才、福建省创业导师良师益友奖、福建省高层次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