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关于迅速开展学校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7    点击:[]

校园安全与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资产经营公司:

根据省市各有关部门部署和要求,为全面排查学校安全隐患和安全风险,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现决定在全校范围迅速开展学校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上级各有关部门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摸清学校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完善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长效机制,严防学校安全事故发生。

二、排查整治重点领域

(一)学校建筑安全

1.在建工程

1)组织设计规范化。检查参与项目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和工程监理单位必须具有相应资质等级,设计图纸必须按要求经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核通过,各专项设计应通过相关部门审核审批,危大工程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按要求组织论证(责任单位:基建

2)施工管理标准化。重点检查基坑支护、模板支撑、周边地质监测、起重机械设备使用、临边防护、用水用电等方面的安全管理落实情况。排查施工企业三类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项目经理带班作业、监理人员持证上岗及旁站情况。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特别是工程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和工程监理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对照标准规范及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责任单位:基建

3)建设程序合法化。按照有关规定,检查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建筑施工许可证等基建手续办理情况。未办理基建手续的,检查是否有委托有资质检测机构对工程可靠性进行鉴定,房屋安全鉴定结果是否满足规范要求。严禁未经验收合格投入使用、严禁边施工边办证、严禁边施工边设计。    (责任单位:基建

2.现有校舍、构筑物及附属设施

1)落实校舍安全年检制度。后勤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定期对校内所有校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将校舍排查和鉴定结果进行建档(牵头单位:后勤资产管理处校内相关部门配合

2)重点排查三项内容六类对象。针对现有建筑合法性、结构安全、消防安全三项内容,对以下六类项目进行全面排查:

利用旧厂房、旧建筑擅自改变功能的校舍。

钢结构建、构筑物。使用时间较长、缺乏日常维护保养,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校舍、场馆,如体育馆、游泳馆

建设年限长、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的危旧建、构筑物。

未按规定审批、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的四无建、构筑物。

以临时建筑或公共配套名义申请的临时性建筑。

排查中,存在其他结构及消防隐患的建筑。

(牵头单位:后勤资产管理处,校内相关部门配合

3)建立校舍安全信息通报预警制度。后勤部门会同校内相关部门,对学校校舍安全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定期分析可能存在校舍安全隐患。(牵头单位:后勤资产管理处,校内相关部门配合

4)完善校舍安全隐患排除机制。对经鉴定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安全使用的校舍要及时排除隐患。(牵头单位:后勤资产管理处,校内相关部门配合

(二)消防安全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条件设施、隐患排查整改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持续开展消防安全、电气火灾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合格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问题。配齐配全消防器材设施设备,配电房、配电箱采取防护措施。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示,畅通消防通道和应急通道。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提高初起火灾处置能力(牵头单位:保卫,校内相关部门配合

(三)实验室与危险化学品安全

一是规章制度不完善问题。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完善,实验室管理机构和人员队伍设置不合理,实验室安全管理经费和运行经费等情况管理不到位,危险化学品购买、储存、使用、回收和销毁等环节监管机制不健全。二是准入程序不规范问题。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没有依法依规经考核合格、持证上岗,未定期开展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教育和培训;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没有进行必要的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教育。三是管控措施不到位问题。违规购买实验危险化学品;未按要求进行福建省危险化学品风险分布信息系统信息填报并及时更新;危险化学品管理未落实“五双”制度,未达到“四无一保”要求;危险化学品使用与回收登记不规范,未达到台账与使用登记账、库存物资之间账物相符、账账相符,未定期检查危险化学品使用情况;危险化学品存放场所未安装专门通风系统,缺少监控和入侵报警设备;实验室废弃物处置不当。(牵头单位:实验室设备管理,校内相关部门配合

(四)校园安全防范

重点整治未按照相关标准聘用专职门卫和保安员未配备相应的护卫器械,以及未按照规定落实围墙、护栏等实体防范设施建设和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等技防系统建设问题(责任单位:保卫

(五)食品卫生安全

重点检查食品安全各项规章制度、食堂进货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采购、贮存、加工、留样全过程管控。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防护,做好日常卫生清洁和消毒。保障饮用水安全,做好水厂自备水源、二次供水、食堂蓄水池、直饮水设施等清洁消毒,定期开展水质检测。(责任单位:后勤与资产管理

(六)特种设备安全

一是电梯安全。电梯安全管理“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是否落实;电梯维保质量和安全管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故障是否及时予以排除;电梯轿厢内有无张贴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安全须知、维保单位名称和应急救援电话等警示标志,轿厢内的紧急报警装置能否随时与管理和值班人员取得联系。二是燃气安全管理。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储油罐、液化气钢瓶的存储和使用是否符合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是否到位,实际操作是否符合安全要求。(责任单位:后勤与资产管理

(七)公务用车及两校区班车安全

司机是否按照规定持证上岗,车辆是否按时年检并定期进行安全性能检查,司机及车辆相关证件是否按照要求及时年审。是否存在使用拼装车、报废车等不合格车辆作为公务用车的情况,是否存在车辆超员、超速、司机疲劳驾驶等违规违章问题。是否定期开展驾驶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责任单位:后勤与资产管理

(八)校园及周边治安安全

对接地方公安、综治、街道等部门,对校园周边出租屋、娱乐场所、食品摊点、交通车辆等进行整治,坚决防范涉生安全事故和暴力伤害事件的发生。(责任单位:保卫

三、整治时间步骤

学校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从即日起至6月16日,分为各单位自查、学校检查指导、开展“回头看”、巩固总结四个阶段。

(一)全面自查

即日起至3月31日,各单位要对照整治重点,认真查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重点检查安全隐患整改是否到位,责任制度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设施设备是否安全运行,安全预案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

(二)学校检查指导

即日起至4月30日,学校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督促检查。

(三)开展“回头看”

51日至5月31日,各单位对照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安全隐患整改、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巩固提升

6月1日至16日,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各单位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安全工作措施,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安全责任

各单位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二)精心组织,全面排查整治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原则,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台账,建立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和隐患整治清单,将发现的隐患全部登记入册,逐项明确隐患名称、隐患等级、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治措施、完成时限、复查结果等内容。对此次工作开展不力、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严肃问责。

(三)及时报送工作情况

1.即日起,请各单位于每周下午17:00前报送安全隐患排查大整治情况表(附件1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问题清单(附件2上一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小结(包括排查整治基本情况、存在主要问题、需协调解决事项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表格数字准确,小结内容详实。4月15日、6月5日前分别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无相关工作情况的,按时“零报告”。上述材料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校维稳办,联系人:张磊,6161366zllxj@hqu.edu.cn。

2.华文学院、附中、幼儿园除遵照本通知执行外,应根据属地教育主管部门等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附件1.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情况表

      2.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问题清单

 

 

 

校维稳办

2020年3月25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