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关于做好2019年教育部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迎检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20    点击:[]

 

 

各教学单位、研究院:

    教育部高教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专家组一行5人,将于2019924-25日对我校教学实验室进行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现就迎检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重点内容:1.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与实际运行情况;2.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与准入落实情况;3.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管理体系与实际运行情况;4.实验室安全设施与个人防护的配置与保障体系建设情况;5.实验室安全演练与应急能力建设情况。6.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各检查项的关注要点详见附件)

    二、925日现场检查工作流程与要求

    (一)现场检查首次会议

    1.参加人员:专家组成员、学校分管领导、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其他相关部门(教务处、实验教学中心、实训中心等)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等。(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2会议日程:①介绍专家,②校领导介绍参会人员,③检查组长动员讲话,④听取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PPT30分钟内),⑤专家组组长宣布组员分工。

    (二)现场检查

   第一组进行档案材料等检查,包括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培训演练、检查台账等档案资料。要求学校提前将相关资料集中放在首次会议的会议室,并提供资料目录。

    第二组召开教师座谈会与学生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名单各学校提前一天与联络员沟通,要求包含范围广,面全,有不同类型的师生,30人以内为好。

    第三组进行实地检查。根据学校提前准备的实验室名单,现场抽查,实地检查。要求学校职能部门、被检查学院的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等陪同,随带相机记录发现的问题,以利整改。

    (三)专家组汇总意见

     各小组向小组长反馈本组的检查结果。

    (四)现场检查反馈会

    参加人员:参加首次会议全体人员。

    会议日程:①检查组口头反馈抽查情况、②学校领导讲话表态。(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迎检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研究院根据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重点内容,尤其是对照各检查项的关注要点认真准备,确保每间实验室符合检查要求。实验与设备处迎检工作联系人:杨再从13859721500,陈建新13306041614

    附件: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要点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920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