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工商管理学院关于开展2022 版本科实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1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最新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规范实验教学管理,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决定在现有本科实验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启动实验教学大纲 2022 年(版)修订工作,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修订依据和范围

  实验教学大纲修订的依据是 2022 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代号、课程名称、学时必须与培养方案保持一致。修订范围包括培养方案中课程性质属于专业核心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专业实践课中设置了实验和上机学时的所有教学课程。各教学单位需要修订实验教学大纲的课程清单详见附件 1

二、 修订原则

  实验教学大纲的修订要反映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主题,体现全面素质教育的教育思想,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所有实验的安排应符合学科发展要求,既要注重对学生基本理论知识的应用、基本操作技能的培养,又要充分体现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

三、修订具体要求

  1.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等工作要求,重新审定可开教学实验项目内容。保留必做的经典验证性实验,增开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以及创新性实验比例。原则上开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应≥80%。各单位在实验教学大纲修订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满足以上指标要求。 推动线上实验课程建设。线上实验课程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主,引入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切合经济社会产业发展 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行建设,注重提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项目学时占课程总学时的比例。

  2.尽可能选用最新的国家统编实验教材作为实验指导书,必要时需重新编写针对本专业设置的课堂教学的实验讲义。

  3.实验室在开展新增实验项目前必须进行风险评估,明确安全隐患和应对措施。

  4.撰写人修订完实验教学大纲后,由建制实验室主任(或系主任)组织实验教学团队共同审核,经分管院长审查后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再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专家评议后批准实施。经批准的实验教学大纲任何部门或个人均不得擅自变动。

  5.实行实验教学大纲开放管理。在各教学单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进行公布,在学校实验室智能管理平台建立实验项目管理数据库。方便全校师生随时查阅,发挥其促管理、利教学、便学习的功能。

四、材料提交

  1.按照谁设课谁负责、谁授课谁撰写的原则,各教学单位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熟悉实验教学的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修订实验教学大纲,按照附件 2 的规范要求逐一修订本教学单位设置的所有课程的实验教学大纲。每门实验教学课程需安排两名撰写人,第一撰写人执笔撰写,第二撰写人补充修订。如本教学单位设置的实验课程由其它教学单位负责开出,教学单位需自行联系授课教师提供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2.汇总本单位开设的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数据,填写本科教 学实验项目汇总表(附件 3,内附填表说明与范例)

  3.请各系于 2022 9 20 日前完成本系所负责课程的实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并审核整理成册,同本科教学实验项目汇总表一起,发送电子版到 yalin@hqu.edu.cn 邮箱。同时打印纸质版本科教学实验项目汇总表一份,报送实验中心,由实验中心统一经分管领导签字盖公章后交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

附件:

1.2022 级本科教学计划各教学单位实验课程明细表

2.教学单位本科实验教学大纲范例

3.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实验项目汇总表

 

 

实验中心

 2022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