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工商管理学院:立德树人引领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以本为本培育侨校特色新商科人才

发布日期:2024-03-27    点击:[]

一、学院简介 

1984年9月,经国务院侨办批准,华侨大学正式成立了工商管理系,是中国大陆高校中最早以“工商管理”命名的新兴科系。2004年10月,根据学校的战略调整,从原经济管理学院分离出来并成立了工商管理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专职教师9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53人,教授23人,副教授39人。学院设有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等本科专业7个。其中目前招生专业有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5个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3400多人。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爱国奉献、勇于担当、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引领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院全力推进“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凝练学术研究方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  

二、学院办学特色和亮点 

1. 本科教学核心地位凸显 

工商管理学院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办学成效的根本原则。学院贯彻落实《华侨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进一步明确本科人才培养在学院的根本地位和核心功能,并不断推进本科教学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院系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始终把本科教学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整合各方资源,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本科教学,严格把控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工商管理学院教学活动系列活动图片

2. 侨校新商科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完善 

工商管理学院积极创新境内外本科生培养模式,全面推进境外生本科教学与课程改革,以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为重点,立足侨校特色、学院特点,构建内地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和留学生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融合培养模式。以国家一流本科建设和新商科建设为目标,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贯穿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教学改革与课程改革;坚持“以生为本,以课程为基础”,推行境内生境外生分类培养,同向融合培养模式,学院专门打造形成一支华侨华人与华商管理教学科研团队,编著十余部特色华商教材,将其落实到教学过程中,打造境外生特色课程,促进教学融合创新,形成以华商管理为特色的侨校新商科课程体系,培养境内外高素质的商科管理专业人才。


3. 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不断优化 

工商管理学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引导全体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院强化激励机制健全,推进教师回归教学本分,着力完善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大力推行教授、博导上台为本科生授课,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等资深教授、博导为主,为本科生教授基础课程,并将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形成“名师承担本科生课程”的组织惯例,引导鼓励学术水平高的教授担任班导师。

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模范教师

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举措 

1.循序渐进,持续优化专业建设 

学院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专业建设,形成了一批水平高、特色明显、质量过硬的品牌专业。2022年工商管理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学科,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学科排名第33,位列前12%。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人力资源管理(2020 年入选)、工商管理(2021 年入选)、市场营销和信息管理(2022 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财务管理(2022 年入选),实现一流专业全覆盖。 


2. 开拓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按照“一校两生,因材施教”的培养模式,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我院开展大量前期调研,参考国内外顶级商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咨询高校专家意见建议,由教研室和教学工作委员会集体讨论论证,以确保培养方案的合理性。 

以工商管理专业为例,工商管理专业打造“分类培养、同向融合、精准施策、特色鲜明”的工商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以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为中心,以专业选修课为分类拓展方向,根据校、院、系专业特色与优势,设置华商管理、创新创业管理、企业数字化运营、市场营销、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等课程模块组,学生按兴趣自主选择;根据新商科发展要求对本专业课程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进行优化,按照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过程从“行业认知——企业调研——专业实践”三步骤进行规划和提升;根据学校、学院与专业特色优势,在课程设置、考核方式、教学过程等多方面体现侨校特色和国际化合作,培养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能力;构建“分类培养、精准施策、同向融合”的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培养模式。


3. 加强合作办学,坚持国际化战略 

学院在东南亚国家及港澳地区办学,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与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塞勒姆州立大学等多所美国高校进行“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与日本、欧洲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等多所高校开展学生交流交换。派遣青年教师到国外名校访学进修,同时邀请专家来校访问交流等。2017年学院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通过澳洲会计师公会学位认证,目前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已经覆盖到了学生、师资、科研、课程设置、华商研究等各个层面。

工商管理学院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成效 

1.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020年以来,工商管理学院获批国家级教改项目2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1个,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名师和团队1个,教育部教改项目2项;省级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8项。在校本科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多项。

2. 课程体系不断完善 

学院积极探索,推进课程改革创新,设计以“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根本的“三位一体”课程教学目标、“两类融合”的课程教学内容、“虚实结合”的课程教学方法、“多元交互”的课程教学评价,“三全育人”的课程教学过程,改善教学效果,完善课程体系。经过多年积累,学院各专业已经形成一系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一流课程为核心,课程思政全覆盖,虚拟教研室、课程教学团队为支撑的一流课程体系,其中包括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1个(市场营销),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2个(市场营销、会计学)。 


3. 科研水平持续提高 

近三年来,工商管理学院共获批立项纵向项目104项,横向项目65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数在国内商学院中位居前列;学院教师共计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87篇,其中发表SCI/SSCI论文111篇,发表CSCD/CSSCI论文53篇。据统计,2023年我校“社会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我院SCI/SSCI论文被引频次贡献率和高被引论文贡献率在全校各学院中排名靠前。学院教师近五年来累计出版专著24部,获批专利27项,获得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1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青年佳作奖1项)。 

此外,华商管理特色研究成果持续凸显:近5年学院主持华侨华人与华商管理相关国家社科重点项目3项;涉侨华商专报件获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0多件,打造华侨华人与华商管理学界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