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工商管理学院召开第二届基于大数据的现代管理国际会议(MMBD2021)

发布日期:2021-11-15    点击:[]

一、作为东道主,邀请多国知名专家学者

119-11日,第二届基于大数据的现代管理国际会议(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odern Management based on MMBD2021) 在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609会议室召开。由于COVID-19在全球的流行,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举办。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30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研究者分享了关于大数据与管理实践的研究进展。本届论坛展示了将近70个在线报告,聚集了线上+线下120多位参会代表,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华侨大学、中国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安徽财经大学、中国青岛大学、中国长安大学、中国国家电网、日本名古屋经济大学、韩国又松大学、美国杨伯翰大学夏威夷分校、美国乔治亚南方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和剑桥三一学院、英国伯恩茅斯大学、英国罗伯特戈登大学、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波兹南经济与商业大学、波兰热舒夫理工大学、巴西军事工程学院、巴西弗洛米嫩塞联邦大学、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葡萄牙科英布拉理工学院、阿联酋罗彻斯特理工学院迪拜校区、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大学、菲律宾马普阿大学、泰国孔敬大学、马来西亚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和印度国家海洋信息服务中心等。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衣长军教授,王伟教授,周飞教授,张媛教授,陈慧冰教授、李晓龙教授、石琳教授以及工商管理学院学子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主办,东方管理研究中心、海外华商管理研究团队共同承办。此次论坛旨在为大数据在管理领域的应用及有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从业者提供机会,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并就东亚问题交换意见,鼓励研究者之间加强信任与合作。

会议伊始,衣长军教授在欢迎致辞中对各国参与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的出席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会议上各抒己见,分享想法,共同解决大数据领域的复杂问题,希望能够在团结一致的同时共同推动学术研究。

二、围绕会议主轴,大会主题报告深入探讨大数据在管理领域的应用及有关领域的前沿问题

119日,会议邀请到了大数据在管理领域的应用及有关交叉学科领域的六位专家就各自所在研究领域分别发表主题报告,并与相应的研究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之后安排了线上张贴报告环节。

首先,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孟加拉独立大学的Md. Mamun Habib教授分享了关于大数据在制造业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旨在通过制造业中的大数据分析,制造商可以发现使他们能够改进流程、提高供应链效率并识别影响生产的变量的新信息和识别模式。这项研究有助于从业者识别其业务的当前状况,并有助于他们及时、快速和更好地做出决策。

紧接着,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Amir H. Gandomi教授发表了关于“使用进化智能的大数据分析和优化”的主题报告。本次演讲的中心主题是关于 EC 技术及其在复杂智能城市和基础设施问题中的应用。Gandomi教授特别介绍了一些使用 EC 和遗传编程进行大数据挖掘和建模的研究,对相关学者进一步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参考。

然后,来自中国安徽财经大学的Jung Wan Lee教授分享了关于“数据共享经济与大数据公共产品的开放治理” 的主题报告。李教授讨论了开放数据和数据共享经济的机遇和挑战,讲解了为更好的数据共享经济寻找可能的解决方案,为个人、企业和政府经常面临数据访问和共享的障碍提供了解决办法的理论依据。

中场休息之后,来自俄罗斯科学院的Fuad Aleskerov教授发表了关于“消费者购物车大数据分析、地址营销及防止顾客离开零售网络的措施”的主题演讲。这项研究是基于对一个欧洲零售网络一年多来超过 140 万客户购买 20 万件商品的年度数据的分析,开发和应用了新的数据分析方法。对相关学者进一步研究客户行为提供了新见解。

随后,来自英国萨福克大学艺术、商业和应用社会科学学院兼萨福克商学院市场营销领域的Luiz Moutinho教授就“展望大数据”发表了精彩生动、热情洋溢的主题演讲,他不仅剖析了与消费者大数据相关的重要问题,如数据泛滥、隐私、个人数据和数据漏洞,还讨论了数据虚拟化和可视化,以及算法、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人工神经网络,引发了线上线下师生的踊跃提问。

最后,来自英国剑桥大学和剑桥三一学院的Christopher Rauh博士发表了关于“使用大量文本创建风险度量”的主题报告。该研究使用超过 500 万篇文章的报纸文本语料库预测政治暴力的风险。通过无监督机器学习从文本中提取主题,然后将这些主题整合到有监督机器学习框架中以预测风险,给在线参会者和不便出席现场听报告的嘉宾带来了启发和思考。

三、设置分会场,在专业领域进行深入交流

1110日到1111日,大会委员会根据报告者的时区设置了以“基于大数据的现代管理”为主题的四个口头报告分会场,将相同或相似领域的参会者聚集到同一主题分会场,以便就具体研究方向展开更加细致和深入探讨。每个分会场吸引了100余位师生线上+线下参会并对感兴趣的口头报告踊跃提问,充分推动了学术交流;四位分会主席就相应的报告作点评并积极推进线上即时讨论和问答,在分会结束后认真评选了最佳口头报告。

在此次论坛中,工商管理学院的2019级硕士徐玉婷,2020级硕士赵勇勇围绕本次论坛的相关主题“众筹中应对策略的作用:内容和格式”与“符号对语篇内容的调节作用:来自中国的启示众筹项目”展开了认真的讨论,不同的思想碰撞,论文引用大量详实的调查和统计结果支撑观点,丰富了论坛内容。

会议现场(线上)

 

会议现场(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