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我院开展工商管理教学案例开发经验分享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25    点击:[]

2024年3月24日,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崔淼,在腾讯会议以“工商管理教学案例开发经验分享”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与交流。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中心主任万文海老师作嘉宾介绍并致欢迎辞,会议由刘闲月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崔淼老师对教学案例、研究案例与商业案例进行比较。她认为,教学案例是一种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方法,案例汇集了进行决策所需的背景信息 (压力和考虑) 以及所需的相关不完全的、甚至是矛盾的信息。研究案例是一种致力于理解处于情境中的发展动态的质性研究方法。商业案例则是描述最佳实践、并给出分析和解决方案。因此,需根据不同的案例类型有重点地分析信息。崔淼老师从联系企业、收集二手数据、开发访谈提纲、实地调研、整理资料和编写案例等六个部分分享教学案例的采编流程。她以自己所编写的海信公司案例为引,详细介绍案例的编写逻辑,并以林清轩的案例来说明案例正文如何与案例使用说明结合。在讲解过程中,崔淼老师以专业性的视角为在场师生讲解案例编写的注意事项,并真诚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案例编写经历。 

本次讲座为在场师生提供了宝贵的案例编写范本,加深了大家对案例采编流程的认知,为今后更好地开发教学案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崔淼: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时任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已出版Ivey  英文案例10余篇,全国百优案例12篇,曾获评2019-2020年Ivey最佳销售案例奖,是大陆批准的MBA院校的第一篇获奖案例。

线上讲座

崔淼老师进行分享



文/图:何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