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研路漫漫•上下求索——采访中山大学2019级研究生录取者邹承婕

发布日期:2019-05-20    点击:[]

邹承婕,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会计专业学生,成功考上中山大学研究生。从泉州到广州,从华园到中大,712公里的路程,满是邹承婕跳出舒适圈,努力追梦,成就自我的足迹。

追梦

梦里无数次驻足于中山大学,这风里的钟楼,火里的凤凰,邹承婕心心念念的“国际大都市”——广州,似乎向她敞开了怀抱。

为了去往更高更好的平台,也为了能留在广州工作和发展,邹承婕从183月正式开始了考研的征程。从最基本的确定考研的专业和类型,再到选择城市和院校,她活跃在知乎、考研论坛、各大公众号以及相关院校考研招生QQ群上,她广泛收集信息,为自己铺路。为了能使自己的复习更有效率,她制定详细而灵活的日、周、月计划,通过打卡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

日复一日,梦想促使着她将热血与汗水熬成汤,浇灌在干涸的现实上。

考研之路,漫长而痛苦。在复试前一个月才发现自己平常跟随的网课老师上课的侧重点与考试重点有所偏差的她,想到自己可能因为网课的选择出差错而面临失败,直言,“当时我有点崩溃”。但紧张的时间和疲累的心力不允许邹承婕继续颓丧。在朋友的安慰和开导下,她摆平心态,“我不能放弃,之前的努力不能因为当下的问题而被忽视,我要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目标专业初定招生人数29人,而初试排名仅66位的邹承婕坦言,“当知道自己在做一件基本上无功而返的事情时,是很难有动力的。”在备战复试期间,在丧失信心的情况下,她还是强逼自己咬牙学习下去。

“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半路就返航?”耳机里循环播放着《最初的梦想》的邹承婕,只是千千万万考研大军中的一只追梦的蚂蚁。“失败不过是回到起点重新再来一遍。如果现在放弃,那就意味你已经失去一切。”

天地之功不可仓卒,艰难之业当累日月。坚持奋战到12月的邹承婕在这一条不能回头的远征路上披荆斩棘,困顿前行。凭借在复试中的优异表现,尤其是面试时大方得体的举止谈吐,她获得了复试32名的好成绩,并成功考上中山大学研究生。

四年

《安河桥》里写到,“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所以,你好再见”。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有收获也有遗憾。相比初入华园对未来迷茫的她,现在的她有更多的知识储备和更清晰的未来规划。大大小小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不仅丰富了她的经历帮助她结交了一些朋友,更多的留下了美好而有趣的回忆,是略显单调枯燥的学习生活中的兴奋剂。她承认遗憾由于社交的惰性,沉溺于自己的舒适圈,她没能在大学四年里结交更多的朋友。倘若时间倒流,她希望自己能积极参加社团和志愿活动,丰富课外生活,扩大人际圈,认识更多的朋友。世人多求圆满,但遗憾未尝不是一种美好。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和所有简单快乐的女生一样,邹承婕喜欢在闲暇时刻看电影、阅读书籍和锻炼。“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它们的羽毛太鲜亮了,它们适合去追梦,它们注定腾飞”……一部部经典电影,一句句经典台词,提高了她的审美水平,无形中也给了她追梦的动力。而四年的锻炼,不仅带给了她减重30斤的身体,更是良好的体魄和坚持的心。

心语

和很多同学一样,在大一,邹承婕就动了考研的念头。当时的她不仅是出于对更高平台的向往,伴随着的还有弥补高考遗憾的这一想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心态的改变,她逐渐意识到,所谓通过考研来弥补遗憾,更像是自己一厢情愿、逃离现实的心理寄托。因此她结合自身情况冷静客观地分析了工作和考研的利弊,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在本科学习完后继续读研的。”

“在权衡毕业后直接工作或是继续读研时一定要客观理性,从自己出发,不要盲目追随大流。”

同时,她也希望所有还在为考研奋斗的同学能够坚定信心,承受得住岁月的打磨,“不要太为难自己,失败了也不要钻牛角尖。”

“比起失败,怀疑自己会扼杀更多的梦想。”

这是卡西姆的名言,也是邹承婕在采访的最后想要分享给同学们的话。

“愿你一生努力,一生被爱。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

 

 

提问环节

 

邹承婕回答问题

                         文:林宇珊、陈家玲   图:张雅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