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采访国奖获得者孟婷

发布日期:2017-12-06    点击:[]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是苏轼对于读书作文的理解,有那么一个人深诣此理并将之活用于日常工作学习之中,不断提升,挑战自我,她便是孟婷。

文科综合成绩优秀生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第十七届“天逸杯”管理者挑战赛优秀奖、第十三届就业创业文化节之行业分析大赛优秀奖、第五届“海帆杯”财务知识竞赛三等奖、世界500强实保诚企业香港实战项目实习……荣誉加身的她却丝毫不见骄纵甚至自豪,面对夸奖她也只是谦逊地笑着。屋外寒风习习,屋内她的温婉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温暖。

大一刚进入大学的孟婷在离开高中享受大学轻松同时不忘提升自己。对于大一就获得的各类奖学金,孟婷说她并没有想过要在学业上取得多大的成就,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那时的她对大学的理解仍然停留在高中阶段,“那时候学习比较多一些,比赛也参加地比较少”,但她通过与学长学姐的沟通交流、经验分享,意识到大学不只是学习的地方更是全新的锻炼场。于是,大二期间,孟婷便开始积极参加各类比赛、社会实践来提升自己的能力。

关于学习技巧,不同于多数学生的考前突击复习,孟婷更注重于日常学习的积累。她说:“平时学习的知识点是比较零散的,没有归纳与汇总。考前老师会告诉我们一些考试范围、考试重点,我会先把课本大概看一遍,知道整体的架构,结合平时上课的笔记和老师的PPT,加深理解,理解性的记忆在做题过程中也会更得心应手。”遇到困难,孟婷不会搁置而是及时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或向老师求教,“我觉得,不论是在学习或者生活中,都应该抱着积极主动的态度,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孟婷这样说道,也正是这样积极主动的性格成就了现在的她。

除绩点居班级第一外,孟婷的综测也是班级的翘楚。如此高的综测来源于孟婷对自己的不断挑战。大二是她最繁忙的一个学年,英语4级、6级以及雅思都在这一学年中通过,同时她也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报名参加了各类比赛。当时互联网+比赛和行业分析大赛意外冲突在一起,并且那时的她也还在备考初级会计。面对压力,孟婷没有退怯,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她根据比赛的时间前后为自己安排计划,全身心投入到一件事情上,等这件事情结束后立即投入到下一件事情中。不慌不乱,有条不紊,孟婷用她的沉着冷静完成了这看似不可能的任务。“那段日子的压力确实很大,但也是压力让我一直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虽然时间很紧张,但所幸最后结果都挺好。”回想起那段忙碌的日子,孟婷仍感慨万分。

谈及未来的规划,孟婷表示具体工作问题她虽未考虑完全,但目前发展方向是考研。她认为工作会随着专业知识的深入和今后的考研、实习而有所调整,因此她更注重当前的能力培养。当我们以为孟婷是一位沉迷学习的学霸之时,她却说道其实她也是一个喜欢户外活动、爱好旅游、喜欢逛街聚餐的人,但由于平时事务太多,没有太多机会去追求自己的爱好。问及所喜爱的歌手,孟婷激动地说到薛之谦,也因没有机会参加他的演唱会而叹息。至此,我们也认识到了孟婷活泼开朗的一面。

“大学远远不只是学习或者是高中年代的放松,它是我们与社会的接轨。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大学四年,只要我们努力积累经验,锻炼能力,沉淀自己,终将厚积薄发。”孟婷以这番话总结了她在华大的学习与生活,而未来的她也将不断沉淀自己,奋勇前行。

孟婷接受采访

生活中的孟婷

文:黄益涵 郑璐